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前8月我国森林火灾总体偏重 98%由人为因素引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8月19日,武警战士正在灭火。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县原始森林8月16日发生火灾,截至19日下午,火势得到基本遏制,明火全部被扑灭。 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9月12日在山西太原召开的全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暨扑火指挥战例研讨会上指出,今年我国气候异常,极端气候事件频繁发生,森林火灾总体偏重,表现为“两增两减”,即受害森林面积增加,特大火灾增加,森林火灾次数减少,伤亡人数减少。

会议通报了今年 1—8 月我国森林火灾发生、受害和处置情况,并对今年秋冬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1—8 月,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 7002 起,其中特大火灾 5 起,受害森林面积 570 万亩,因灾受伤 73 人、死亡 33 人。与2003至2005 年的同期均值相比,受害森林面积增加 113% ,特大火灾上升1倍,森林火灾次数下降 28.8% ,人员伤亡减少 32.8% 。在已查明火因的 5747 起森林火灾中,98% 由人为因素引发。

今年森林火灾频发主要因素是 今年春季,河北出现 55 年不遇、山西出现 35 年不遇、云南出现 20 年不遇的严重干旱。生态旅游的发展和绿色食品的开发,使入山人员增多,火源管理难度增大。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要求,全面提升今年秋冬森林防火科学防控水平,各地应突出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要加强预警监测,做到火情早发现。二是加强灾前防范,做到火患早排除。三是加强应急措施,做到火情早处置。四是加强组织指挥,做到火灾早扑救。

贾治邦说,为确保今年秋冬森林防火不出现大问题,必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从省长、市长、县长、乡长、村委会主任直至村民组长,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下达防火责任书,把行政一把手的责任贯穿到森林防火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在整个工作部署上,防火有位子;在资金安排上,防火进盘子;在工作开展上,防火有法子,真正构筑起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森林防火地方政府负全责的领导机制。(高保生 鲍丹)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森林火灾大幅下降 远好于世界平均水平
内蒙古大兴安岭发生森林火灾 1万余人全力扑救
内蒙古大兴安岭金河森林火灾11日被扑灭(图)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