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温家宝总理答外媒问:保护知识产权不像软豆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在访问欧洲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9月5日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了芬兰《赫尔辛基新闻报》、英国路透社、《泰晤士报》、德国德新社、《法兰克福汇报》五家媒体的联合采访,就中国当前经济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主要观点如下:

在访问欧洲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9月5日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了芬兰《赫尔辛基新闻报》、英国路透社、《泰晤士报》、德国德新社、《法兰克福汇报》五家媒体的联合采访,就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中欧关系及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采访全文如下:

温家宝:“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欢迎你们,很高兴接受你们的采访。

不久,我将要去欧洲出席亚欧首脑会议和中欧领导人会晤,并访问芬兰、英国、德国。这是我担任总理以后第三次访问欧洲。目前中欧关系发展势头良好,这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商讨尽早签署《中欧新框架协定》,其目的就是推进中欧在政治、经济、科技、文教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巩固双边关系,使这种合作关系不因一时一事和领导人的更替而发生变化。

芬兰是世界上著名的创新型国家,中芬将签署有关经济、科技、文教合作协议。中英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协调与配合,双方将签署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合作协议。中德是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方将签署包括石化、环保在内的多项合作协议。我相信,这次欧洲之行一定会进一步提高中欧合作、中国与三国合作的水平。

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欧各国增进共识、加强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目前亚欧国家正处在发展的重要时期,应当通过这个平台加强务实合作。我将在会议上就亚欧政治、经济、安全等合作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我还将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主办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下面我愿意回答你们的提问。

《赫尔辛基新闻报》:我想问一个关于中国与伊朗以及中国与朝鲜关系的问题。如果伊朗或朝鲜拒不接受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中国仍将反对由安理会授权对其进行制裁吗?中国会使用经济和援助手段说服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吗?

温家宝: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这是有关各方的共识,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我们希望大家都为此作出努力。目前半岛形势十分敏感,有关各方均应保持冷静和克制,不要有任何可能导致局势恶化的言行,努力为尽早恢复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有利于中东局势的缓和,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是符合各方利益的最好选择。目前伊朗对于一揽子协议已经做出答复,国际原子能机构也提出了相应报告。伊朗方面应当重视国际社会的关切,采取建设性的措施。有关各方要继续保持耐心,体现灵活,争取关于伊核问题的会谈早日恢复。

解决朝鲜半岛和伊朗核问题需要坚持不懈的外交努力。我们的目标是最终和平解决问题,制裁未必能实现这一目标,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各方在制裁问题上要十分谨慎。

欧盟对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持积极态度,在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愿同欧盟和其他有关各方进行密切磋商与配合,推动朝鲜半岛和伊朗核问题的和平解决。

路透社:我想问一个关于中国经济情况的问题,中国经济目前形势是非常强劲的,但也有一些经济学家担心未来会有一些波动,那么你认为中国经济能不能实现软着陆?你是否还会信守自己的承诺,即人民币汇率“不再有出其不意”的举动?

温家宝: 中国经济近30年以9%以上的速度发展,近3年又连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许多人会问,中国经济繁荣能不能长期保持下去?我认为是可以的,关键取决于我们的内外政策和应对能力。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第一,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努力,奠定了继续发展的物质技术基础。第二,中国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扩大内需是我们发展经济的基本方针。第三,中国有充足的、素质不断提高的劳动力,有广袤的土地和比较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有较高的国内储蓄率。第四,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逐步消除影响经济发展的体制障碍。中国在发展中会遇到能源、资源、环境等制约,但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一定能走出一条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我们完全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使中国经济在今后一个比较长的时期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近些年来,我国外汇储备增加较多。外汇增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外汇储备的增加,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国际支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当然,外汇储备持续大量增加也带来中央银行外汇占款过多、央行基础货币投放增多等问题。我们非常重视合理使用外汇储备,积极增加国内需要的产品和先进技术进口;运用部分外汇储备支持金融改革和企业的改组和改造;放宽对企业和居民的用汇限制;增加购买部分储备资产。

去年7月,我们进行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适度调整了汇率水平。一年多来,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系不断健全,外汇市场加快发展,人民币汇率水平有升有降,浮动弹性逐步扩大,总体小幅升值,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近4%。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汇率浮动水平,并逐步扩大汇率浮动弹性。因此,人民币汇率不会再有“出其不意”的调整。

《泰晤士报》:你在晚上睡觉之前最喜欢读什么书?掩卷之后,有哪些问题常使你难以入眠?

温家宝:你实际上在问我关于读书和思考的问题。让我引用中外名家的诗词著作,它可以形象地告诉你我是一个怎样的人,经常读哪些书,在思考什么问题。“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衙斋卧听箫箫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定律。”“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德新社:我想问一个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今年5月,你向德国首相默克尔承诺中国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来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多年来,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收效不大,你将采取哪些措施使其他国家确信中国在这方面的承诺?你将怎样来保护知识产权?你这次访问会不会受到知识产权问题的影响?

温家宝:坦诚地讲,我们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并把它作为一个战略问题来对待还是近些年的事情,这同中国的发展水平有关。在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上,人们应该给中国更多的时间。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政府对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和所采取的积极行动是有目共睹的。第一,我们已经把保护知识产权战略同国家创新战略放在同等位置加以重视。第二,国家成立了保护知识产权工作领导机构,加强对全国范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第三,制定并完善了一批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包括《专利法》、《版权法》和《商标法》三部重要法律。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有关法规,降低法律惩处的门槛。第四,强化执法,实行了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并行运作、相互补充。我们在全国设立了50个投诉站,组织开展了多项针对侵犯知识产权的专项行动,加大对侵权、盗版活动的打击力度。第五,开展全民保护知识产权的教育,增强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使保护知识产权成为广大消费者、企业和其他各类组织的自觉行为。第六,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欧盟就知识产权问题开展对话。

总之,我们对知识产权保护一定能像钢铁一样硬,而不是像豆腐那样软。

《法兰克福汇报》:我想问一个关于民主和选举的问题。如果在中国搞差额选举,你觉得这种民主形式能否解决中国的社会问题?中国为什么现在不能在乡镇一级实行直选呢?

温家宝:民主是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观和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只是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国家,它的实现形式和途径各不相同,没有统一的模式。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的监督。我们毫不隐讳,当前在我国社会存在的许多问题与政府的工作有关,与干部选拔制度有关。比如,我国一些地方发生的安全生产和环保等事故,确有一些人为因素,特别是与有些干部失职渎职甚至贪污腐败有关。有些地方在征用土地、房屋拆迁、企业改制上,侵害群众利益,影响社会稳定。产生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是有关体制、制度和监督机制不健全。为了有效解决这方面问题,我们正在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干部选拔制度改革,完善监督约束机制,开展反腐败工作。我相信,随着体制改革和反腐败不断推进,这些问题是可以得到遏制和解决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从这个意义上说,制度更带根本性。因此,我们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还要继续推进包括选拔干部和选举制度在内的政治体制改革。

按照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各级国家机关领导人由各级人大选举产生。目前我们在68万个村一级实行村民自治和直接选举。在县、乡和不设区的市实行普选人民代表。在设区的市和省以至中央实行间接选举。我们已经实行了差额选举制度,并且不断扩大差额比例。中国很大、人口很多,经济不发达,发展又不平衡,现阶段在更高层次上开展直接选举,条件还不成熟。民主建设特别是直接选举,要根据国情循序渐进。我们坚信,群众通过基层的直接民主形式管理好一个村,将来就可能管好一个乡,管好一个乡以后,将来就可以管好一个县、一个省,真正体现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

因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只能谈到这里。最后我想再讲一句话:中国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我们需要和平,我们需要朋友,我们需要时间。

谢谢你们!

来源: 外交部网站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