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外来物种入侵之罪:螺肉灾难映射国人健康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9月4日,已有131位北京市民因食用凉拌螺肉而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但有专家认为,福寿螺事件只是外来物种入侵的冰山一角——福寿螺是国家环保总局所列16种“危害最大的外来物种”之一,而因外来物种入侵给我国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1000亿元。

中科院动物所解焱博士认为,人们严重低估了目前面临的危险,“实际上,病源菌的污染已经成为对生态安全的主要威胁。随着野生动物传染病的增加,人类感染罕见疾病的机会也在加大”。

解焱介绍,目前已知动物传染病有200多种,其中大约半数以上可传染给人类。2002年,有超过1000万人死于全球性的传染疾病,占总体死亡的20%。在已知的1400多种传染疾病中,有超过60%的疾病可以在动物和人类之间传播。据估计,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典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超过了600亿美元。

外来物种入侵有如此危害,为什么还屡屡发生相关问题?专家分析,一是片面注重市场、追求利润,而监管却跟不上;二是过去不了解相关知识,盲目引进,留下了祸患。

解焱认为,这次福寿螺事件提醒我们,应让公众更多了解外来物种入侵及动物与人之间感染疾病的知识。历史上,只有当人类健康或农业生产受到威胁时,野生动物疾病问题才会被认真对待。

“有不少人喜欢吃蛙类。但他们也许不了解一种危险的真菌在两栖类中流行。”解焱说,1993年,在澳大利亚发现有30多种野生动物携带一种名叫壶菌的真菌。壶菌不断地引起两栖类动物的死亡。遗憾的是,直到今天科学家们还不知道这种真菌为什么在全世界的两栖动物种群之间传染。1999年,南美洲养殖的牛蛙曾因壶菌病暴发而大规模死亡。更糟糕的是,随着养殖牛蛙外销世界各地,这种病源真菌也随之扩散。到2006年,该真菌导致中美洲40种以上的两栖类和全世界93个物种的种群衰退。

专家指出,现在生产和分配食品的方式也是产生安全隐患的一个渠道。来自大农业的农产品,经食品厂加工后在庞大的超市里销售,在快餐店里消耗掉。这是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暴发疾病的一个原因。美国西北部污染的汉堡包和来自中西部的冰淇淋都曾导致疾病的暴发。

疯牛病毁掉了英格兰那些可能在人类中产生疾病的牛群,牛肉的消费量也随之急剧下降,牛肉出口因此停止;在日本暴发的大肠杆菌使几千名学生病倒。因此,集中的食品生产和大规模的食品分配增加了人们对潜在的可怕的疾病暴发和迅速传播的担忧。

此外,解焱还指出,人类导致的全球性气候变化也影响到动物传染性疾病的传播范围。在美国西南部,降雨过多使携带病毒的啮齿类动物的食物增加,一种叫汉塔的病毒因此而暴发。越来越热的夏天和越来越暖的冬天又让美国的杀人蜂迁移到以前被认为太冷而不适宜其生存的地方。

问题还在于,人类仍在大范围地把外地植物和动物引入,这不仅会导致生物多样性的损失,还对本地物种和人类健康构成威胁。据动物专家研究证明,在非洲大象身上通常为良性的疱疹病毒对它的亚洲亲戚却是致命的。但是人们对家养和野化动物的引入带来的威胁一直被远远地低估。实际上,许多认为是本土的野生动物疾病最初来源于外来物种的引入。当被引入的疾病转变为地方性疾病时,不仅造成种群衰落或地方性灭绝,而且这些病源会变得更强大,对人类产生直接影响。

据悉,1994年,有665名顾客可能在新汉普斯威尔一家宠物商店接触过一只后来才知道患有狂犬病的小猫,为防治这些人感染狂犬病耗费的资金达110万美元。尽管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和疾病威胁的重要性可以计算,但由于疾病引发的全球多样性损失却是无法估量的。(记者张可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重庆发生人螺大战 外来物种毁了当地庄稼(图)
中国初步形成自然保护区网络 外来物种危害严重
“福寿螺”事件敲响食品安全警钟
北京调查福寿螺产销链 蜀国演义酒楼非唯一病源
数百外来物种酿生态灾难 洋生物入侵威胁中国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