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水资源短缺警钟敲响 长三角城市化应"量体裁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姚士谋教授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呼吁,经济的快速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我们必须正视长三角正面临的“城市化病”带来的各种危机。

耕地面积锐减

姚士谋教授介绍说,整个长三角人均耕地面积已由20年前的1.25亩,降至目前的0.4至0.56亩。除了土地资源减少外,不少乡镇还存在耕地荒废的现象,在小城镇周围,许多良田征而不用、征而迟用的现象普遍发生。工业经济越发达地区,土地流失与丢荒现象越为严重。同时,国内城市土地产出效益很低,从1998年到2004年,同样是一平方公里土地的产出,我们一般是在1200万元到2500万元左右,比之香港、高雄、汉城差十多倍。

“开”而不“发”的开发区

在土地资源的减少中,开发区与大学城建设无序,以及低效率用地扮演了重要角色。姚士谋教授和他的同行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市县的开发区还在广铺摊子,导致投资密度低。根据对合肥、湖州、宁波、苏州、常州、南京、南通、无锡等市县的调查,国家、省级和市县镇的工业开发区还在大规模扩张,有的早已突破了批准的用地指标。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沿海76家新建的开发区,已开发土地面积仅占规划面积的20.5%,大量土地仍在荒废。

另一方面,各大中城市最近10年来都热衷于搞大学城,一些大城市甚至有2-3个大学城,占地浪费现象严重。不少高校纷纷建立规模很大的大学城,甚至一些原来规模不大的大专院校也“提档升级”,占地多达2000-3500亩。

水资源短缺警钟已敲响

姚士谋教授说,过速发展的城市对水资源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根据水利部近几年来的统计,全国缺水城市已占全国城市总数的一半,长江流域167座城市中有59座城市不同程度缺水。上海市近65%的用水量取自黄浦江水系,其干流水质总体在IV-V类之间,有机污染比较突出。长江下游的太湖地区,近40年来水质急剧恶化,受总氮因子影响,太湖部分地段靠近城市工业地区水质常为劣V类,影响了城乡人民的饮水安全。

长三角城市化应“量体裁衣”

姚士谋教授认为,长三角的城市群建设应“量体裁衣”,采用科学合理的规划指导城市建设,并且应当具有一个相对稳定的规划期限,起码要稳定在10-15年左右。每一个城市应根据各自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布局,走健康城市化的道路,切忌贪大求洋、互相攀比、急功近利、千城一面,在基本建设问题上造成难以逆转的巨大损失。

来源: 新华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