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中国城镇水务成就显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由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向中外记者介绍我国近年的城镇水务发展情况,以及今年9月“第五届世界水大会”概况。

中国城镇水务成就明显 三点问题突出

仇保兴指出,“十五”期间,城镇水务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供水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服务功能不断增强。2005年,城市用水普及率达91.1%,5年提高了27个百分点。同时,建设部着力加强城镇供水水质督察体系建设,为饮用水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城镇污水处理步伐不断加快,再生水利用不断加强。到2005年底,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由2000年的34%提高到52%。缺水城市大力推广污水处理再生利用,在生活杂用水、市政环卫、水系景观等方面逐步推广应用,每年再生水利用量约20亿立方米。

(三)城镇用水效率不断提高。“十五”期间,平均每年城市节水量约35亿立方米以上,2005年节水达38亿立方米,18个城市获得“节水型城市”称号。

(四)加强和完善政府监管,城镇水务改革稳步推进,初步形成了城镇水务特许经营体系。

“但是,水资源短缺和城镇水污染加剧、水生态退化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仇保兴同时指出存在的三点问题——

一是城镇供水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区水源污染不断加重和水污染事故的频繁发生,对水质安全形成重大威胁,供水企业的应对措施迫切需要加强。

二是城市污水处理滞后的局面没有根本扭转。到2005年底,全国还有278个城市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至少有30多个城市约50多座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不足30%,或者根本没有运行。

三是城镇用水低效率的问题依然存在。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水价改革不到位,不足以促进节约用水。四是推进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产业化还存在薄弱环节。

“十一五”城镇水务发展重点抓四项工作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要求,建设部提出,2007年底前基本完成对运行超过50年及老城区严重漏损的供水管网改造工作;到2010年,全国城市供水普及率不低于95%;设市城市和县城所在的建制镇均应规划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国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所有城市都要建立符合标准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设市城市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60%。

为确保实现上述目标,仇保兴强调建设系统要切实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加快供水行业技术进步,发展城乡区域供水。进一步完善城镇供水水质督察制度,加强城镇供水安全应急体系建设。

(二)进一步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配套,重点解决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率低下问题。加大污水处理费征收和管理力度。指导各地提高污水厂污泥处理处置和再生水利用水平。

(三)进一步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活动,对已获得“节水型城市”称号的城市进行严格复查,实行淘汰制。

(四)全面推行特许经营制度,加快城市污水处理事业单位转制改企;完善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的长效机制。

第五届世界水大会9月在北京召开

仇保兴介绍,经国务院批准,建设部和国际水协定于今年9月10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世界水大会。

仇保兴说,世界水大会是国际上最具吸引力的水行业学术和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在全球范围内引起极大的瞩目和关注。世界水大会是首次在亚洲召开,国务院高度重视,曾培炎副总理担任大会名誉主席并到会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及10多个国务院相关部门组成大会组委会。将有来自世界各国水行业近3000名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进行学术研讨与广泛交流。目前,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仇保兴认为,此次大会的召开,是我国水务发展的难得机遇,必将对我国水行业技术创新和水务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我们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引进国际上水业发展的先进理念、技术和成功经验,扩大与世界各国水领域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有效解决我国面临的水资源短缺与用水需求不断增长的矛盾。”(陈山)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