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经济适用房将以租代售面向低收入人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未来住宅保障体系中的实物补贴可能将分为三个等级:廉租房主要面向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家庭;租赁型经济适用房面向低收入家庭;限价商品房将面向拆迁户或无房户。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一位建设部官员处了解到,租赁型经济适用房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廉租房、租赁型经济适用房及限价商品房三者将共同组成实物型的住宅保障。

之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目前“重买轻租”的住宅市场将变成“租售并举”的市场,廉租房建设将被强化,而经济适用房或将淡出历史舞台。对此,建设部出面辟谣表示,廉租房不会取代经济适用房。

经济适用房将以租代售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媒体报道的方案,实际上先于今年的

宏观调控政策诞生,但早已被否决。取而代之的是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限价商品房共存的新方案。

在新方案中,经济适用房将一改以往出售的形式,面向低收入人群出租。

上述建设部官员向记者作出解释,中国的房屋产权为70年。大部分地区的经济适用房面向低收入家庭,但一个家庭的收入可能在70年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次性的出售令经济适用房制度缺乏退出机制。

另一方面,政府则不断地需要拿出土地来建设经济适用房,由于经济适用房的售价不包括土地成本,仅包括一半的配套成本,政府甚至需要不断地在此项目上投入资金。缺乏退出机制的出售型经济适用房制度将逐渐令政府不堪重负。

目前,北京市的经济适用房优先面向拆迁户,有关人士认为这种定向销售方式并不科学。经济适用房的本意是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但很多拆迁户并不在此列。部分拆迁户甚至已经获得了相当可观的拆迁补偿费。

阶梯型住宅保障体系

如果经济适用房将主要采取租赁的形式,并且不再面向拆迁户,那么政府将如何安置拆迁户?

上述建设部官员认为上海市的方案值得借鉴。上海市政府已作出规定,拆迁户可获得限价商品房购买的资格。和经济适用房不同,限价商品房的售价中包含土地成本,因此具有完全产权,拆迁户购买限价商品房,实际上是产权与产权之间的置换。

虽然限价商品房的价格高于出售型的经济适用房,但却比其他商品房低很多,因此建设部官员认为也必须限定购买人群,除拆迁户外,还包括拥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低收入家庭。

根据该官员的介绍,未来住宅保障体系中的实物补贴可能将分为三个等级。廉租房将主要面向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家庭,所占比例不大。租赁型经济适用房则面向低收入家庭,当家庭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后,政府有权收回住房。限价商品房也将限定购买资格,或面向拆迁户,或面向本市户口的无房户等。

根据记者的了解,上述住宅保障体系的方案仍在探讨的过程中,并且各地具体的实施细则也将根据当地情况而有所区别。

记者手记:保障应该面向需要保障的群体

在北京,每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开盘,都是一项盛举。数千人通宵达旦排队等号,有人搭帐篷,有人甚至高价雇人排队。商品

房价格可以说是日日攀高,相比较而言经济适用房虽然位置远点,但仍是经济实惠。

渐渐的,本来面向低收入人群的经济适用房失去了原本的意味,能买到经济适用房简直是身份和运气的象征。再往后,无论有钱没钱,都很难买到经济适用房了,因为它只面向拆迁户,有个拆迁指标简直令人羡慕。

在今年的“建设部工作要点”中,完善住宅保障体系被摆在了显要位置,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年年都是如此。但年年完善的住宅保障体系,却总需要来年继续完善。

长期以来,在中国的住宅保障体系中,经济适用房一直在唱主角,廉租房制度虽然一直在提,发展的程度却很小。限价商品房则属于新生事物。但渐渐变味的经济适用房,能够保障谁呢?

记者见过一些有私家车的人住在经济适用房,也见过住经济适用房的人买第二套房子,还听说一个拆迁指标值不少钱。但也见过几代同堂的家庭,挤在狭窄的空间里。

令人高兴的是,新的住宅保障体系方案可能即将诞生。以租代售型的经济适用房因为具备退出机制,显然更加科学。

任何一套体制的健全,莫不需要退出机制,资本市场如是,住宅保障体系也如是。任何时候,保障应该面向需要保障的群体,那些过去需要保障现在已不需要的,就让他们去买房吧。(王芳洁)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