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北京奥运开幕式方案年底定型 700万张门票可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北京市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回答记者提问。(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7月13日,身着奥运五环颜色服装的80位社区居民在雕塑前排成奥运五环图案的方阵领唱。为庆祝北京申奥成功五周年,东城区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的千余名居民举行庆祝活动。崔浩摄

北京奥运开幕式将做到“闻所未闻”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称奥运可售门票将达700万张,明年上半年向公众开售

综合新华社电“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要做到‘闻所未闻,见所未见’。”2008年奥运会举办倒计时两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接受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集体采访时称,奥运开幕式创意方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有让人永世难忘的东西。

刘淇在接受采访时,首先对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奥运场馆建设进展顺利,新建场馆已全部开工,大部分改扩建场馆也已开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也正按计划推进。

竞赛组织工作顺利展开,竞赛日程安排已经完成。2008年奥运会共设28个大项,38个分项,302个小项。目前,每日竞赛日程和单元竞赛日程都已经国际奥委会批准。所有竞赛场馆都已确定,28个项目的竞赛主任也已确定,绝大部分比赛项目的训练场馆已经落实。

另外,青岛奥帆赛及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4个足球预赛赛区的筹备机构也已成立,北京奥组委已与这5个城市签署了原则关系协议,各城市筹备工作全面展开。经国际奥委会确定,2008年奥运会马术比赛由北京移至香港举办。

刘淇介绍,2008年奥运会的门票将有700多万张可以销售,制定价格时充分考虑到我国国情,并对学生进行特惠,门票将于明年上半年向公众销售。

答记者问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接受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集体采访时说,2008年奥运会的门票将有700多万张可以销售,制定价格时充分考虑到我国国情。受到广泛关注的开幕式会有让人想不到的亮点。

关键词1门票

门票价格将对学生特惠

●刘淇:门票定价充分考虑国情

中新社:2008年奥运会的门票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将有多少张票可以销售?门票的价位会很高吗?

刘淇:2008年奥运会门票可销售的大概有700多万张,这个数可能还会有些变化。门票定价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充分考虑到国情。我们希望尽可能多的人能到现场观看比赛。所以,票价定得比较低。除开闭幕式和一些决赛的门票稍微贵些外,大量都是低价票。另外,我们还设立了奥林匹克参与计划,希望更多的学生有票看各种比赛。那些票非常便宜,只是象征性地收费,广大青少年不会因为买不起票而无法观看比赛。

在售票渠道方面,国际上通过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预订发售。国内将由一家票务公司发售,详细票价和计划等待国际奥委会批准后公布。今年9月份,首先向具有门票购买优先权的合同客户销售,明年上半年将向公众销售。

关键词2开幕式

开幕式方案年底将定型

●刘淇:开幕式要做到“闻所未闻,见所未见”

中央电视台:许多人十分关心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能否对这一热点问题进行介绍?

刘淇:所有奥运会都把开幕式当作筹办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因为它体现了举办国的理念和文化历史。

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要面对13亿国内观众,数十亿世界观众。要做到大家都满意,难度很大。有一个要研究的问题:中国人看了不觉得落入俗套,外国人看了要感觉的确是对中国优秀文化的反映。所以,只有创新,要做到“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希望全世界的观众通过开幕式能看到中国人民的脸———既有古老的文明传统,又有现代气息。

目前北京奥组委征集评选出的13个优秀创意方案各有千秋,要在此基础上进行再创造,我认为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表演会有让人想不到的亮点。

开闭幕式的创作团队已确定。导演组由国内3位非常有造诣的导演张艺谋、张继钢、陈维亚组成,同时聘请了一大批专家为顾问。创作团队工作非常努力,从13个竞选方案中集中其优势,创作了一个方案。今年年底,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创作方案将定型。

关键词3交通

四条轨道建设缓解拥堵

●刘淇:奥运会期间交通应该没有问题

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的交通问题会对奥运会产生不利影响吗?届时会如何采取措施保障奥运会的顺利进行?

刘淇:北京交通目前仍比较拥堵。解决奥运会期间的交通,是筹办工作的一项重点。

北京市交通主管部门和奥组委的交通部门已对人流有了比较详细的分析和估计,预计国外买票来看奥运会的人大概有50万人次。奥林匹克公园在奥运会比赛期间,平均每天有20万到24万人不等,其他地方每天也有15万人左右。

北京的交通问题需要从几个方面解决。首先,从根本上解决是加快北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北京正在建设4条轨道交通,与奥运直接相关的,一条是从东直门到机场的轻轨,将来大量的游客将从机场直接到东直门;另一个是奥运支线,和10号地铁相连;第三条是地铁5号线,明年年底将试运行。同时,进一步开辟大容量快速交通系统。我们还准备进一步扩大公交专用线,真正实现公交优先战略。在城市周围建立几个大型公交枢纽,方便换乘。

其次,在奥运会比赛期间,参照其他举办过奥运会城市的经验,设置奥林匹克专用道,保障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官员、记者交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有时还可以根据需要考虑实行一些临时管制措施。

通过这些措施,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交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国际奥委会对此也比较满意。

关键词4环境

部分污染企业坚决关停

●刘淇:天不帮忙,人要努力

中国日报:国际社会十分关注北京的环境保护问题,2008年时北京能否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

刘淇:过去几年,北京连续实施12个阶段大气治理计划,空气质量逐年改善。去年,二级或好于二级天气已达到64%。今年要达到65%,即238天。今年上半年沙尘天气增加,春天干旱、工地比较多,抑制本地扬尘是一个主要措施。我们要求“天不帮忙,人要努力”,全市加强了工地管理,工地要做到100%覆盖。

为了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北京决定首钢搬迁,这是一个艰难但非常重要的决策。北京焦化厂是个对北京有很大贡献的工厂,但因为对空气有污染,我们坚决停了。另外还关停了一部分污染环境的企业。目前北京市产业结构比较“轻”,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占到71%。二产只占到27.5%。另外,北京大力调整能源结构,采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提高了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淘汰黄标车。

北京还大力加强绿化工作,不断提高林木覆盖率和城市绿地面积,使得大气质量进一步改善。下一步希望和兄弟省市自治区加强协作,共同搞好生态环境建设。(据新华社电)

■挑战

北京奥运急需两三千复合型人才

刘淇表示筹办工作顺利推进,但未来两年的挑战艰巨

综合新华社电 2008年奥运会筹办5年来,如期实现了各项预定目标,筹办工作顺利推进,但未来两年的挑战艰巨。刘淇表示,最艰巨的任务要属选拔人才、城市管理和提高人文素质。

面对考验,刘淇提出:首先我们要培养一支能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队伍。今后两年,北京奥组委将从现在的近1000人扩大至3000多人,甚至4000人,急需一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今后一段时间要加强人才的选拔和培训。

其次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创造更加良好的奥运会城市运行条件,美化城市,展示城市历史风貌,加强对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

再次是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市民遵守维护公共秩序的意识,塑造市民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形象。特别是在一些为奥运服务、面向海外游客的窗口行业、旅游景区,需要大力提高服务人员的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奥运门票2007年上半年开卖 审计署进驻奥组委
科技奥运实现绿色关怀 奥运设施绿色环保科技化
北京酒店房价奥运涨1.5倍 低于其他主办城市
人保为2008年奥运会主要提供四类保险
北京奥运安保培训:首批警员汇聚训练场接受培训
两岸青年携手放飞奥运风筝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