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借生态之名上高耗水项目 黄河水资源矛盾加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黄河水资源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

记者近日沿黄河流域采访,发现一些地方假借生态建设名义,截引黄河水造景、造林浆纸、进行沙漠开发。专家指出,这些项目的上马,不仅影响了黄河水量统一调度管理秩序,还造成水资源浪费,加剧了黄河水资源供需矛盾。

以生态名义上马项目

黄河流域是目前我国水资源最为紧缺的地区之一。然而,近年来却出现大造城市景观水之风。据记者调查,全流域已有16座大中城市实施“拦河造湖”计划,其中郑州、洛阳、西安、咸阳、宝鸡、石嘴山、太原已形成或计划形成的人工景观水面达56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

“林纸一体化”是黄河流域一项以生态建设名义上马的高耗水项目。记者通过对内蒙古盘古集团纸业公司和宁夏美利纸业公司采访发现,两个企业均在进行大规模“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建设。其中,盘古集团纸业公司要达到年产24万吨高档新闻纸的生产能力,美利纸业要建100万吨生产规模。据了解,两个企业都需要100万亩的杨树基地,计划一部分树种在沙漠里,一部分种在灌区。杨树被称为“抽水机”,在沙漠里种杨树,每年每亩用水在300立方米左右,仅美利纸业就准备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种植20万亩杨树,年耗水量将达6000万立方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地区还引黄河水灌溉沙漠、荒漠,搞沙产业开发。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的宁夏吴忠市邵岗镇,近年引进20家公司开发沙地、荒漠,现已开发葡萄种植1.1万亩,苹果种植一万亩。据了解,目前这些公司采取引黄提灌的办法解决水源问题,仅一亩苹果树每年消耗水量就达1100立方米。

剜肉补疮有违水情

就在一些地区改头换面引用“生态水”之际,黄河却因缺水而陷入生存险境。据黄河水利委员会统计,20世纪90年代以来,黄河年均天然径流量已经降至450亿立方米,但是,流域内实际水耗却达350亿立方米,已超过开发利用率60%的河流生态安全线。

黄河水利委员会专家洪尚池指出,在挤出水土保持用水都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再增加景观水、生态经济开发用水,将加剧黄河水资源供需矛盾。这种奢侈的水资源利用方式,不符合国情、水情。用有限的水资源打造景观、赚钱,无异于“剜肉补疮”。

据黄河水利委员会专家组测算,如果不加控制的话,黄河流域景观、生态经济开发用水将超过10亿立方米。

对于发展“林纸一体化”和林果治沙等项目,内蒙古水利厅副厅长陈欣说,这些项目大多打的是“沙产业”旗号,而由钱学森提出的沙产业主要是利用光能,是“光沙结合”,不是“林水结合”。这些项目已变成了高耗水项目,因此不应该提倡。

绝大多数未经批准

据了解,对于在河流上取水,国务院在取水许可管理办法及相关条例中明确规定,应由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目前,黄河沿岸大中城市实施的“拦河造湖”计划,只有宝鸡、咸阳、郑州的项目是黄河水利委员会批的,其他均未经过批准。

黄河水利委员会水量调度局局长安新代说,将黄河水的用途变更、农业水变成生态水要经过黄委会批准。记者从宁夏水利部门了解到,石嘴山星海湖在黄委会没有批准引水的情况下,连续两年引黄河水。星海湖去年引1400多万立方米,今年计划引800万立方米,目前已引628万立方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地方为了逃避黄河用水审批,将变更用途的黄河水按农业水使用。宁夏美利纸业公司目前已建成杨树基地12万亩,2004年至2005年,共引黄河灌区农业用水7000多万立方米。

黄河水利委员会一位专家调查还发现,宁夏沙湖以前只有20多平方公里水面,而现在已达45平方公里,扩大湖面增加的水量明显来自黄河灌区。黄河水利委员会廖义伟说,目前,黄河流域对水的需求由工农业扩大到环境用水,这种变化,对现在的水资源管理提出了新课题。因此,要制定一个全面的黄河水资源利用规划,通盘考虑区域经济发展、河流健康生命以及生态环境用水。

黄河水利委员会专家洪尚池说,环境用水要考虑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和水资源的合理配置,除水土保持和黄河生态基流等必需的生态水量外,增加其他生态环境用水,应在水资源配置趋于合理,尤其是在建成节水型社会的前提下才能实现。如果条件不具备,盲目上马,将大量消耗宝贵的水资源。

针对逃避用水审批现象,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政局局长刘栓民表示,生态环境建设用水要按国务院取水许可管理办法执行,对那些不切合实际的建设项目绝对不可能批。一些专家建议,对那些违反取水规定的地区,一方面要加大经济处罚力度,另一方面对决策者也要处罚。(记者:丁铭 林嵬)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十一五”中国重点加强黄河治污
老百姓用不起高价黄河水 过百亿引水工程被闲置
多引13亿方黄河水 山东沿黄粮食产区旱情解除
黄河中上游火电步入高速发展期
众城拦河造景 用水无度浪费 黄河"生态水"告急
晋陕豫鲁四省启动黄河调度系统 应对洪水威胁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