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十一五”林业援藏工作启动 全面保护原生植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00多万公顷高原原生植被列入全面保护

沙化严重地区集中开展防沙治沙工程建设

7月11日至12日,全国林业对口援藏工作会议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八一镇召开,这标志着全国“十一五”林业援藏工作全面启动。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和副局长李育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次仁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会上指出,西藏是我国乃至亚洲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区位十分独特。林业援藏工作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发展与稳定的战略部署,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出席会议并要求林业援藏必须加大五个力度,处理四个关系,实现三个转变。他全面总结了“十五”期间林业对口支援西藏工作,部署了“十一五”和未来一个时期林业对口援藏工作。“十一五”期间,林业援藏工作将切实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继续做好退耕还林和拉萨及周边造林绿化,突出加强西藏高原原生植被保护和恢复,有重点地开展防沙治沙工程建设,合理规划、组织实施大江大河两岸、国省道铁路公路沿线等防护林体系建设,进一步保护西藏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重点生态公益林得到全面有效管护等。经过五年努力,西藏全区生态状况将得到明显改善,林业产业得到初步优化。

“十五”期间,中央对西藏林业的投入力度大幅度增加,各项林业建设资金总额达到85863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防沙治沙工程等各项林业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有效地推动了西藏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的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目前,西藏天然林保护工程区已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品性采伐,累计完成生态公益林建设11.48万亩;退耕还林工程共完成退耕还林20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45万亩;拉萨及周边地区造林绿化工程累计完成工程造林29.6万亩,封山育林626万亩;西藏已建立了70处不同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其中19个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40.1万平方公里,占全国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30.8%;全区已有59个县,总面积1400万亩的生态公益林被国家纳入第一批实施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范围,2004、2005两年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额达到14600多万元;防沙治沙工程采用工程和生物等综合措施,已累计治理沙漠化土地50多万亩;自治区和地市两级林业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加强了三防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了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的投入。

国家林业局确定,“十一五”期间要使西藏林业逐步由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充分挖掘林业多功能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多种需求,加速推进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和发达的产业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发挥全国林业行业整体优势,加大行业对西藏林业在管理、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完善林业保障体系建设。林业援藏主要目标包括:到2010年,新增防护林面积15.7万公顷;使重点地区611万公顷的原生植被得到有效保护,217.8万公顷重点生态公益林全部纳入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同时,在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拉萨市及周边地区造林绿化工程等项目的基础上,新增加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工程建设、高寒地区成片造林工程、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湿地保护工程等9个新建项目和12个对口支援省(市)援助项目。5年内,新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5个,陆生野生动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5个。通过实施这些工程和项目,使西藏高原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切实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乡镇林业工作站、林木种苗以及森林监测体系为主的基础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努力构筑祖国西南边疆生态屏障,为西藏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育材强调,林业援藏工作要继续发挥林业全行业的整体优势,继续加大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加大林业生态产业发展力度,加大林业科技创新及技术示范推广力度,加大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智力和科技援藏力度;要处理好生态与产业、工程建设与能力建设、保护与开发、眼前与长远四个方面的关系;实现援藏方式、援藏机制、援藏重点三个重大转变。

次仁说,林业援藏工作给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和建设事业带来了全面发展,加快林业发展是实现西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的必要保证,是维护国土生态安全的重要措施。

会议还表彰了全国林业对口支援西藏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国家林业局有关司局、单位,对口支援西藏的22个省市和计划单列市林业厅(局),以及西藏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地市林业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韩林)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国家林业局:中国西北河水源退缩导致沙尘源扩展
国家林业局:台商将参与治理祖国荒漠化土地
国家林业局:我国将开展濒危动物野化放归活动
国家林业局:我国木材缺供给每年1.5亿立方米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绿色财富”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