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滨海新区试点渐次展开 相关专项方案拟8月上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资本市场建设方面,滨海新区下一步总体初步设想是把新区的交通、能源以及基础设施配套方面比较好的资产等进行整合加工,进入资本市场,通过上市增强融资功能,这是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在昨天举行的新区管委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消息。

皮黔生表示,天津正在编制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方案以及金融和土地管理改革等专项方案,国务院有关部门将给予全面指导,方案预计将在今年8月上报国务院。

    管理创新:一个平台、两个中心

适应建设国家级新区需要,滨海新区管理体制在变革中,经天津市委批准,天津市规划局、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天津市环保局等部门将在滨海新区设立分局,进一步加大对新区规划、土地、环保等方面的管理、协调、监督和服务力度。

同时,为理顺基础设施建设程序,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在更大范围整合资源,滨海新区目前正在积极组建“一个平台、两个中心”,即由滨海新区管委会出资组建滨海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承接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承贷主体;由滨海新区管委会和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共同组建滨海新区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由滨海新区管委会与天津市财政局共同组建滨海新区财务管理中心。

皮黔生表示,这些机构的主要任务,“是为新区建设搭建融资平台,重点是搞好跨行政区和经济功能区的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建设,以提高新区的城市功能和承载能力。”

发布会上,天津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和市环保局等部门在新区设立的分局负责人首次亮相。皮黔生表示,“三个分局都是市局派出局,与新区管委会的关系是受新区管委会和市主管局双重领导,以市主管局为主,就是为了发挥市主管局对整个新区在这个业务领域的统一协调、统一领导,体现出依法治区,在更大范围内聚合资源的一些基本构思。如果单纯变成新区管委会的一个职能部门,就不可能举全市更大的资源来进行土地整合。这里就包含着管理创新的涵义。”

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滨海分局负责人蔡云鹏表示,滨海新区准备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将在制定的规则下作一些尝试,将努力往前推进,但需要周密布置后才能实施。

风险投资与离岸金融

在新闻发布会上,皮黔生透露,滨海新区将成立滨海风险投资公司,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将支持由天津发起成立,扶持高科技企业发展。正在抓紧成立渤海产业基金,原计划在6月底7月初成立,现在因为相关手续和协调工作,“略有推迟”。

对滨海新区8个功能区建设的资金来源,皮黔生表示,一是新区内部企业资金筹措,包括政府一些启动资金;二是银行和基金支持,大型基础设施和主要产业项目都由国家开发银行和商业银行贷款支持,还有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三是国外和国内引资。

对于各界关注的离岸金融业务,皮黔生介绍说,离岸金融业务实际上已在新区实行,包括外资银行、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及一些保险机构,主要在港口、保税区进行。方案中,滨海新区对离岸金融业务主要考虑一是充分发挥天津已有的金融机构尤其是外资银行的一些灵活做法、丰富手段来开展离岸金融业务;二是结合东疆保税港建设,在多种外币结算、对外贸易结算等业务上采取更通用的符合国际惯例的做法;三是结合金融体制改革,来促进离岸金融业务的多样化。具体方案正作为专项方案在编制中,在8月报国务院有关部门审批。

打造我国最大生物医药园区

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新区增强了自主创新的能力。科技部和天津市将在滨海新区共建国际生物医药科技园。按照相关协议,科技部将会同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科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等部门,对国际生物医药科技园建设给予全力支持。滨海新区国际生物医药科技园将在今年10月份全面开工建设,形成我国最大的生物医药科研和产业园区。

同时,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也在保税区与天津共建研发基地。中国工程院也与天津市签订了人才和项目的合作协议,中国民航总局也与天津市签署了共建国家级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

在大项目的引进和建设方面,中石化投资的125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项目经国务院批准于前天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260多亿元;空客A320总装项目将在今年10月在滨海新区的临空产业区开工建设;同时,投资约80亿元的天碱搬迁改造项目已经开工,并新引进了韩国乐金、香港锦湖轮胎等10余个超亿美元的大项目。

今年上半年,滨海新区预计实现生产总值9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工业总产值将完成2400亿元,增长34%。(记者 李文绚 天津报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