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央行官员驳基尼系数风险 称中国收入差距被夸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用‘购买力’计算的中国基尼系数,要比用‘名义收入’计算的数值小很多,中国的收入差距实际上被夸大了。”

在日前一场关于“收入分配”话题的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对争议中的基尼系数问题作出了最新评价。

基尼系数是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提出的经济指标,是衡量一国或地区收入差距的标准,数值介于0到1之间,数值越大,说明收入分配越不公平。

中国在2000年就冲破了基尼系数0.4的国际警戒线,目前中国基尼系数虽然存在不同版本,但共识是已达到或超过0.45,甚至有统计是0.47。这个指标已超过了所有欧洲国家,在亚洲也仅次于菲律宾。

“在北京要卖到150万元的一套住宅,在西北某个小县城也许只能卖到10万元。”上周六,易纲对目前计算基尼系数的标准提出质疑。易纲认为,没有考虑地区价格差异,仅从“名义收入”简单地计算出基尼系数,既不能正确反映我国真实的收入差距,而且会对改革的进程产生负面影响。

在论坛上,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樊纲指出,“发展中国家”这一现实和现存的体制因素,将长期影响中国的收入分配,该问题也许将伴随中国几十年。

实际上,央行官员的点评与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月初的观点形成了呼应。邱晓华当时的观点是,中国的基尼系数应该打“国情折扣”,我国不能照搬国际统计口径。该观点随即引起争议,有学者认为,类似评论不应该由统计局官员发出,而且给基尼系数打“国情折扣”将弱化公平分配问题。

基尼系数目前已成中国学术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因为按照国际经验,当人均GDP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迈进时,往往是产业结构剧烈调整、分配矛盾不断增加的时期。争议还在继续,甚至著名的斯坦福大学也牵涉其中。斯坦福大学学者尼妮·郭和约翰·潘卡维刚发表了署名文章指出,由于中国居民收入变动性很大,现在计算出的基尼系数,将误导人们对中国居民收入的理解。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段应碧:缩小收入差距要注重"三次分配"
新农村建设:为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带来机遇
中国基尼系数逼近0.47 缩小收入差距七大对策
专家认为金融发展令收入差距拉大
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内部收入差距已超越城乡差距
中国收入差距已达33倍 "第三次分配"被寄予厚望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