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农民的“药匣子”里都装些啥:廉价药假药当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长春6月20日电 在城里生活的人们,家中都会备一些常用药。那么,农家的“药匣子”里都装些啥呢?前不久,在吉林省一些农村,记者打开一些农民家中的“药匣子”看到,里面有的是廉价药当家,有的空空如也,有的竟然装着假药。记者发现,农民的日常医疗保健存在诸多问题。

“药匣子”里很少有超过10元钱的药

在吉林省松原市大洼镇解放村,不少农民说,当地农民家中很少能见到超过10元钱的药。

记者走进农民许亚珍家,只见她家的“药匣子”里乱糟糟地堆放着大大小小数十个药瓶。治神经痛的,有2.5元一瓶的米格来宁片,还有0.8元一瓶的谷维素片。在这堆药中,一瓶治心脏病的复方丹参片是许家最贵的药了。“治心脏病的药较贵,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舍得买过,这瓶药还是儿子给买的。”许亚珍说。

在农民眼中,镇痛类的止痛药品最便宜,这也是常备药品。扶余县三井子镇纪家村农民牛贵珍从抽屉里翻出一个塑料袋,里面装有十几种药,基本上以止痛类、缓解类的药品为主。今年70多岁的牛贵珍身体较差,常年受风湿病和结石困扰,经常疼得睡不着觉,天天离不开这些药,可每年光买这些药也得花掉四五百元,这成了家里的一笔不小负担。

农民药品消费能力有限,也导致乡村药店不景气。松原市大洼镇个体药店业主王欣华说,农民来买的通常是一些止疼药、镇痛片,20元以上的药基本没人买,店里也从来不进,一旦卖不出去放过期了,就得赔钱。药店开了一年多,没挣到什么钱。

业内人士认为,廉价药也能治大病,但农民朋友买廉价药品种过于单一,说明农民的医疗消费能力十分有限,急需医药厂商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新药、特药。

“小病还能吃药硬撑,大病只好听天由命”

在松原市大洼镇解放村农民王艳福家,当记者提出要看看他家的“药匣子”时,王艳福直摆手说没有,翻了半天,他才从抽屉里翻出两元多钱一瓶的米格来宁片说:“我家就这一种药。”

今年不到50岁的王艳福时常头疼,他从来没到医院检查过,只靠药止疼。“我也不知道自己得了啥病,现在只能用这些小药片硬撑。村里不少人是这样,我最害怕时间一长,小病养成了大病。”

由于当地农民增收缓慢,王艳福家的情况在不少农民家里也都存在。王艳福家中有两公顷地,每年种地挣三四千元,还得用于日常开销和第二年的种地投入,由于供孩子上大学,家里已欠了两万多元外债,有时到药铺买药得靠赊账。

松原市大洼镇解放村农民孙佐相种了一辈子地,如今落下一身病,由于常年劳作,胳膊、腿、腰经常疼得受不了。“有时疼得受不了,我就去村上的诊所买点药,病情严重时才会打一个吊瓶。”他说,“我这一身病就是平时小病不注意,一点一点攒下来的。”

在村医赵胜峰家,一位农民进屋称“头疼”,要拿药。赵胜峰递给他4盒止痛用的复方龙胆碳酸氢钠片,这位农民说“口袋没带钱,过两天再送过来”。拿药的农民走后,赵胜峰苦笑着说:“赊账成了家常便饭,说过两天再还,实际上农民到了秋后粮食打下来、卖出去才会把钱还上,可这都说不准。”

谁来告诉农民一个“放心”的药市

在农民们的“药匣子”中,一些伪劣药品更让人苦不堪言:“我们到底怎么才能买到‘放心药’?”农民们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梨树县郭家店镇石槽沟村民刘学燕从柜子里翻出了几大盒药,这是刘学燕今年在城里为孩子买的一批治鼻炎的药,共花了160元。孩子吃了两个月,病情一点也不见好转。记者看到,这几盒药包装简陋,生产日期都看不清,信誉卡上除了价格,什么也没有。

有的药品不但没有药效,反而加重了病情。村民李荣珍颈椎骨质增生,去年买了一种标注为“湖北某公司生产”的钙片,花掉了100多元钱。可是,她越吃病情越厉害。同村一位与她一起买药的村民,吃了这种药后,连地都下不了了。

不少农民说,现在医药市场真真假假,没有人能够告诉大伙一个真实的药品市场。更气人的是,现在药价问题也不少,坑的都是卫生知识缺乏的农民。

扶余县村医刘训说,当地农民用得较多的“木瓜丸”,是湖北生产的,吃一天的药量只需要一元钱;可市面上卖的“金骨克风”,吃一天得花8元钱。刘训说:“我仔细查了一下,‘金骨克风’别名就叫‘木瓜丸’,两种药的药物构成、药性一样,在用药说明方面连顺序都一样,价格却差这么多,农民哪懂呀!他们不会识别,买药时不吃亏才怪呢!”(记者李亚彪、王晓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辽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缓解农民看病难题
白衣天使进村 广东30多万农村群众解决看病难
中国降低67种抗肿瘤药品零售价 平均降幅23%
卫生部门行动:医药购销领域严查商业贿赂
药监局紧急叫停东方牌奶粉 蛋白质含量接近零
医院院长和专家为“看病难看病贵”开“药方”
中国农药质量合格率逾九成 大中型企业产品较好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