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儿童基本医疗保障存空白:儿童患病谁来分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然而,儿童基本医疗保障在我国长期属于空白 儿童患病谁来分忧?

5月28日,沈阳市皇姑区珠东社区结合儿童节,开展“情系贫困儿童”活动,把医疗保险单送到社区贫困儿童手里。王齐波摄

一株幼小的秧苗茁壮成长,却往往顷刻间被狂风暴雨所摧毁。如果有一片绿荫挡风遮雨,小苗就不受到伤害。儿童就像株株秧苗,“儿童医疗保障”犹如那片绿荫,保护着他们的生命和健康。

帮助儿童度过疾病难关,体现着国家和社会对儿童基本权利的尊重和关怀。今天是国际儿童节,我们关注儿童医疗保障,呼唤那片绿荫……

不久前,中国红十字总会计划在全国20个省份推行少儿医疗互助金(简称“少儿互助金”)工作,引起社会关注。作为国家社会保障事业的有益补充,少儿医疗互助金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儿童医疗保障的空白,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记者在深入采访后发现,建立儿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并非少儿互助金所能支撑,尚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小芳的不幸与幸运

转折发生在2004年9月,北京成立少儿互助金。沈英交了50元加入,每月可报2400多元

联系沈英(化名)很困难,她是一家国企的会计,没有手机。女儿小芳(化名)患了重病后,经济更拮据。

1998年,小芳被查出患慢性肾衰竭,当年做肾移植。一年后,小芳父亲下岗失业,一家主要靠沈英1200多元的工资收入生活。而小芳的手术及其后长期服用的抗排异药物费用巨大,至今已花销90余万元。这如同一座大山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家徒四壁,负债累累,生活艰难。沈英单位每天中午有工作餐,这成了全家的主餐,“先送给在校的小芳,剩下的我和他父亲吃一点,我们都好对付。”

小芳自肾移植后,全家每月要支付8000多元的抗排异等药费。虽然沈英夫妇所在单位可报销一部分,但支出远远超出家庭收入,为此小芳一度被迫停止治疗。“看着女儿生命垂危的样子,我做母亲的心里难受啊……那段时间最难熬。”沈英说。

转折发生在2004年9月,北京红十字会成立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只要每人每年交50元加入,当年如果孩子因病、伤住院,或者看肾衰竭等重病门诊,互助金会按一定的比例给予报销。

沈英交了50元给小芳入了互助金。如今,每月可报销2400多元,加上单位的报销,基本可以承受。沈英说:“要没有这笔钱,我都不知道日子怎么过。”

少儿互助金试水儿童医保

儿童健康最需要保障,而力度最大的社会医疗保障主要针对在职职工,儿童长期处于空白

儿童,一个数量极大的群体。据我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统计,0—14岁儿童有2.9亿多;18岁以下则有4亿。他们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然而,当他们生病时,却因为基本医疗保障的缺失,难以抵御风险,生命健康时刻受到威胁。仅卫生部2005年公布的一个数字就触目惊心:因病死亡的农村儿童,死亡前50.5%未得到治疗或仅在门诊治疗。

目前,针对儿童的医疗保障形式主要有:父母单位家属半劳保、农村合作医疗、商业保险。由于职工单位经济效益差异大,家属半劳保制度并不完全到位。合作医疗覆盖面不大,且不少地方报销比例低,作用受到限制。商业保险较高的保险费,则把相当一部分儿童挡在门外,这部分恰恰是最需要医疗保障的群体。

同时,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天生需要保护。一方面他们的免疫力较弱,极易遭受疾病侵袭;另一方面幼小的他们,也是最易受伤害的人群。他们的健康最需要保障,而力度最大的社会医疗保险主要针对在职职工,儿童长期处于空白。尤其当儿童面临如白血病等严重疾病的威胁时,需要花很多钱,大部分家庭立即陷入经济和心理危机的双重窘境。

因此,少儿互助金的产生并非偶然。最早的少儿互助金,缘于1991年时任上海市市长朱镕基的一次批示。那是一位白血病患儿家长写来的求救信,朱镕基批示要求关注并解决儿童医疗保障问题。几经酝酿,1996年上海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上海市中小学生、婴幼儿住院医疗互助基金。近10年来,先后为68万余人次患儿支付医疗费用5亿多元,被誉为“儿童健康保障的及时雨”。

北京少儿互助金2004年建立,目前有75万多人参加互助金,占所在区县少儿总人数的53%,共收缴3700多万元。截至今年3月,共有像小芳那样的2.4万名患儿从中受益,人均报销1500元,最高8万元。

将儿童医保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少儿互助金较低的覆盖率导致较低的报销比例,对重病患儿家庭来说,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少儿互助金给患儿家庭带来希望,但局限也很明显。

“最大的问题是覆盖率低”,北京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管理办公室主任于瑞苓介绍,因为是自愿互助性质,虽然做了大量的动员和宣传,该市2005年度比2004年度只提高了不到2%的覆盖率,仅为53%,仍有近半的儿童尚属空白。同时,于瑞苓却发现两年来无论从救助患儿的总数量,还是各种常见病和意外伤害、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大病报销的患儿数量,都成倍增长。这使得在缴费标准不变的情况下,较低的覆盖率很难保证基金的良性运转。

“理想目标是90%的覆盖率,也只能保证50%的报销比例。”于瑞苓说,较低的覆盖率导致较低的报销比例,目前只能平均报销34%,对于许多如白血病患儿家庭的巨额花销来说,只是部分缓解,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且,少儿互助金覆盖人群仅限于有北京户籍的儿童,400多万外来务工者子女尚属空白。他们由于生存条件、家庭经济条件普遍较差,对医疗保障的需求恰恰最迫切。上海市实行少儿互助金已有10年,同样面临与北京类似的问题。

“建立儿童医疗保障,政府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全国政协委员朱宗涵强烈呼吁。

做过30多年儿科医生的朱宗涵,深悉一名儿童患病给一个家庭带来的巨大影响。至今,他已连续3年在“两会”期间提交“建议政府建立儿童医疗保险制度”的相同提案。朱宗涵说,少数地方政府根据当地情况,就儿童医疗保障制定了一些政策,比如上海、北京设立的少儿医疗互助金。但多数地方没有将儿童医疗问题纳入社会福利政策体系,即便京沪两地的做法,其实质也是民间保障而非政府支持,其局限性难以克服。

儿童合作医疗是可行选择

可以借鉴农村合作医疗的模式,即政府出大部分,家庭出小部分,建立城市儿童合作医疗

为此,朱宗涵提出两点具体建议:

一是国家每年拿出一定经费,建立由政府主办的福利性的儿童医疗保险和儿童医疗救助基金。考虑到目前筹资的水平,可以先建立儿童大病医疗保险,为身患白血病等重大疾病的儿童支付医疗费用。“中国年财政收入已超过3万亿元,2006年增加的财政收入就超过5000亿元,国家有实力做起这项工作。”

二是城市可以先推动儿童合作医疗制度,以农村合作医疗的模式解决城市儿童的医疗费用。即政府出大部分,家庭出小部分,建立城市儿童合作医疗。目前上海、北京等地建立了儿童医疗互助制度,但由于缺乏政府的支持和配套资金,很难推广。

面对社会上越来越多的呼声,中国红十字总会计划在河北、四川、山东、湖南等20多个省份推行少儿医疗互助金工作。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少儿互助金的推行是对现有社会医疗保障制度的有益补充,并表示,建立儿童社会医疗保障制度已进入政府工作的视野,一些城市已在探索把中小学生纳入到社会医保体系中来。

如今,维持小芳的生命是沈英一家的重心。采访中,沈英在感激少儿互助金的同时,对未来仍有忧虑。单位效益不好,女儿药费给单位的负担已引起一些人的争议。“这段时间单位正酝酿改制,可能转为私企,那时单位可能不再报销,单靠互助金,不知道怎样撑下去。”不过,沈英说,“与既无单位报销又无互助金帮助的那些家庭相比,我已经很幸运了。”

再过4个月,现上高一的小芳就满19岁了。母亲沈英说:“我希望她能好好地活着。”(记者 王淑军)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政协委员呼吁从权利高度重视儿童医保
卫生部介绍实施国家免疫规划保护儿童健康等情况
我国儿童健康三大问题:龋齿、贫血、体重超轻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