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中德合作沪杭磁浮交通线时速有望达500公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23日,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左)在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右)的陪同下乘坐上海磁悬浮列车。 5月22日晚至5月23日上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上海参观访问。访沪期间,默克尔参观了上海城市规划馆、徐家汇天主教堂,并参加了德国商会举办的“德国企业投资在中国”论坛。 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新华网上海5月23日电 23日下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参观并乘坐磁浮列车从上海市区前往浦东国际机场时,听到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即将建设的上海至杭州磁浮交通线,设计最高时速将提升至450公里,并保留500公里时速的演示空间。

上海磁浮列车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祥明对默克尔说:“现在的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太短了,大家都希望这条世界最快的轨道交通线延长些。”

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全长30公里,只有起点、终点两个车站,最高时速430公里,而规划中的沪杭磁浮交通线全长约200公里,设有多个车站,建成后不仅将提速,而且可实现十多列磁浮列车在多个站点和区间的双向运行,推动磁浮交通技术跨越一大步,进而可以真正向全世界宣告:磁浮交通技术是完整、安全和实用的。

“目前,中德双方正在密切合作、优化设计,以进一步降低工程造价,提高未来沪杭磁浮列车的市场竞争力。我们希望继续得到德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吴祥明说。

针对德方关注的技术转让问题,吴祥明特别指出,根据中德双方新近达成的协议,有关磁浮交通的核心技术今后仍将留在德国,一般技术将转让给中方。例如,西门子公司将向其在中国的三家合资企业转移牵引供电和运行控制系统的制造技术,由合资企业为沪杭磁浮项目供货;蒂森克虏伯公司将以技术许可方式转移车体、道岔、长定子技术,由中方组织生产;悬浮导向系统以部件方式供货;中方负责车辆总装。而中方在建设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过程中因地制宜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系统技术,则将在沪杭磁浮线上进一步推广使用。

听完吴祥明有关上海磁浮线的运营管理和沪杭磁浮线的规划介绍后,默克尔感慨地说:“我现在才明白,为什么中德当初合作建设全球首条商业磁浮示范运营线时是那么的艰难。”她表示,德国政府将积极支持德中双方继续在磁浮领域开展技术和工程合作,并相信未来沪杭磁浮交通线具有的高速优势和市场价值“一定会吸引到舍得为它花钱的旅客”。

2002年底建成通车的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实现了高速磁浮技术在世界上首次商业应用,一个月前,这项中德合作的标志性工程正式通过了国家竣工验收,3年多来,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从未发生过影响安全运行的事故。如今,上海磁浮列车不仅成为众多海内外旅客重要的参观景点和交通工具,也成为上海作为中国经济中心高速发展的象征。(记者吴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陈良宇表示:中国目前已掌握磁浮列车的核心技术
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通过国家验收
中德就沪杭磁浮铁路达成多项一致 细化合作方案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