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汇率 利率 房贷首付 三大热点"追逐"央行行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央行是否会出台人民币汇率新政?配合新鲜出炉的 “国六条”,央行是否会有房产调控措施的新思路……中国经济的热点都与央行密切相连,即将在5月24日出席本届科博会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无疑将会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人物。

人民币汇率如何更具弹性

自去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实现自由管理的浮动后,人民币汇率累计升值幅度超过了3%。今年5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首次破8,市场对于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预期也水涨船高,面对市场的压力,央行提出“人民币汇率将更具弹性”的改革方向,作为央行行长的周小川在这场金融改革中将怀揣怎样的思路,无疑成为科博会上最期待的答案。

央行将提高准备金利率?

今年一季度GDP增长百分点超10,固定资产投资率高居不下,其中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0%,4月27日,央行单方面将贷款基准利率提高0.27个百分点,从5.58%提高到5.85%,在本次调整中,5年期以上个人自营性住房贷款的基准利率将由6.12%提高到6.39%。这一举措被业内解读为中央政府动用货币政策平抑房价的一个紧急措施,但手段却比较温和,表明央行对态势判断也不明确。

5月17日,国务院出台的对房地产的调控的六条措施提出,要“有区别地适度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央行有关人士已表态,央行将会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措施,业内人士猜测,新方案的调控无疑将更为严厉,央行有可能使出“提高准备金利率”这一杀手锏。

个人房贷首付将提高?

5月初,央行欲提高购房首付款比例至五成的传闻一度让不少人感觉震动,以至5月11日,央行不得不出来辟谣说从未发布此消息,但在央行辟谣之后,又有消息称央行房贷首付比例虽不会提至五成,但仍将在目前的基础上有所提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对于牵一发而动全局的金融调控,不同利益群体有着不同的期待,这无疑使周小川在科博会上的亮相大抢眼球。如果他在演讲中谈到这些问题,哪怕是细枝末节,都将为悬疑的破解带来“达·芬奇密码”。

在去年第八届科博会中国经济高峰会上,对于银行业的不良资产、注资、公司治理、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及上市等热点问题,周小川并没有详细解答,他认为,与这些热点问题相比,建立良好的拨备制度是金融改革中更关键的环节。(记者 王晓然)

来源: 北京现代商报

相关文章:
央行行长周小川:绝大多数农信社要走商业化道路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三大政策性银行面临新转型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