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央行否认房贷首付五成 专家认为现行比例较合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要将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到四至五成的说法,昨天经记者核实,未得到央行的证实。专家认为,首付款提高到五成的做法未免太过猛烈。

央行:这条消息不是出自央行

据某媒体日前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说,“央行拟推新的按揭政策以彻底打压房价。这一政策的核心是将购房首付款的比例从最低两成,提高到四至五成。”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央行新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消息不是出自央行,因此央行没有必要对这样的消息负责,也不作出评价。”

一直想在东三、四环买房未果的沈先生告诉记者,坚决支持这个政策的出台。因为它对炒房客是个致命的打击,自己周围炒房的人太多,他们买房都是几套几十套地买,害得那些买房自住的人买不到房,房价也一个劲猛涨。沈先生还认为,首付的提高将会抑制现在房价的疯涨。

专家:现行三成比例比较合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对这一消息先是表示十分吃惊,随后便语气十分肯定地说:“央行不会出台这样的措施。”

在易宪容看来,五成的购房首付款比例对于购房人而言比例实在太高,而目前普遍采用的三成比例则比较合理。任何调控政策的出台都需要考虑对房价的影响。一味提高首付款比例,对那些房地产市场中“不老实的人”不会起到什么作用,因而也不会遏制现在房价不断高涨的势头。

对于新一轮的宏观调控,易宪容认为,加息将是最有效的调控手段,因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这么快,没有理由比国外加息的次数还少。“我敢说,如果中国连续加息10次,房价肯定会下来。”

“虽然上调购房首付款调控房价上涨是他一贯主张,但提高到五成就有些太猛了。”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向记者解释说,这种调控需要试探着来,而不能影响经济增长速度和整个行业的稳定。一般来说,金融政策调控只有以下三种方式。一是调整利率。不过,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利率的调控作用是非常有限的。二、就是通过首付款调控。最后,就是调整贷款的时间长短,比如从30年缩短到20年,加重消费者的负担,从而压低需求。

开发商:部分购房人还得继续攒钱

“今天中午听说首付比例有可能提高,下午专门为此开了个会。”中体奥林匹克花园的总经理陈顺在接到记者的电话后如是说。

陈顺认为,一旦首付比例提高,肯定会对楼市有影响。比如,一些刚刚攒够首付款的购房人,他们就无力再买房。陈顺还预计,如果今年进行第二轮宏观调控,不排除观望现象再次出现。

二手房:二手房价可能会快速上涨

“可以预见,新政一旦出台,对二手房交易影响要远远小于对期房的影响。”

顺驰不动产副总经理刘德宝对记者说。

“我不会预测央行是否真会提升首付款比例到五成,但如果成为事实,新商品房价格的上涨势头肯定会受到平抑。”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市场总监金育松说。

金育松表示,肯定会打击相当一部分新房购买人群的置业热情,使其需求转移到二手房市场,而二手房供给量没有配套政策给予支持,那么这部分需求就会拉动二手房价更加快速上涨。如果二手房同样提升首付比例,这对二手房买方市场同样会造成较大影响,因为在目前二手房交易中,使用贷款的客户比例占到50%。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文章:
防利率风险 光大银行获准推出固定利率住房贷款
购房成不能承受之重 31.8%房贷一族成"房奴"
还款能力靠虚报 中国2.8万亿房贷隐患初显现
公积金房贷利率上调遭遇质疑 购房者负担增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