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反洗钱主管部门应是央行 特定公职人员将被监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起草工作组组长俞光远表示,《反洗钱法》有望8月进入三审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法案室主任、反洗钱法起草工作组组长俞光远教授昨天表示,首次提请审议的《反洗钱法(草案)》可望在今年8月第三审后付诸表决通过。他同时明确表示,国务院反洗钱的行政主管部门应是中国人民银行。

《反洗钱法》8月三审

28日下午,俞光远做客正义网,与网友就《反洗钱法(草案)》的立法过程、对反腐败的制度意义进行了阐述。

俞光远说,一般情况下常委会对一部法律要审议三次,每次审议中间间隔一个月。一审是4月,二审通常是6月,三审就是8月,如果常委会委员审议比较顺利的话,可望8月份第三审后付诸表决通过。

俞光远表示,制定反洗钱法,不仅可以弥补现有预防监控制度的缺失和不足,而且对预防和打击洗钱及其上游犯罪,加强反洗钱国际合作,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央行将建反洗钱信息中心

俞光远说,按照现在的做法和国务院审定的方案,反洗钱的主管部门是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有关部门包括公安部、财政部等十几个部门,他们也承担反洗钱方面的监管任务。

俞光远介绍,按照反洗钱法草案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领导的反洗钱信息中心在反洗钱的工作机制里面起了很重要的核心作用。主要的职责是接收、分析、移送反洗钱的信息。“如果没有这个反洗钱信息中心,这些信息方面的工作是没有办法进行的。”

上游犯罪范围扩大

俞光远介绍,目前国际上要求尽量扩大洗钱犯罪的上游犯罪范围。草案中列举了7种,有金融犯罪,金融管理秩序罪和金融诈骗罪。扩大了上游犯罪的范围,为的就是加大对洗钱犯罪的打击力度,以及加大对上游犯罪的打击力度。其他犯罪,凡是有所得,要进行清洗的也要进行打击。

特定公职人员将被监测

俞光远表示,在制定《反洗钱法》时,考虑到通过建立健全反洗钱的机制来加大对反腐败的打击力度。因此,草案第23条特别规定金融机构、特定非金融机构应当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公职人员重点进行身份识别和账户、资金往来情况的监测。主要分两类情况。一是监察机关立案调查的要重点监测,二是对发展可疑交易,或者接到举报后,经过国务院监察机关批准的也要注意监测。(记者廖卫华)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反洗钱法草案已提交 强化监管政治公众人物账户
反洗钱法本月初审 监管体制与机构调整维持设计
17部委参与反洗钱法立法 贪污贿赂纳入洗钱犯罪
中国反洗钱法正式进入立法程序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