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沪杭磁悬浮搅热长三角地产 "同城效应"几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家在杭州的浙江云天房产副总经理丁凡,两年前被公司派往上海负责当地项目,通常只能周末回一次杭州。丁凡对记者笑言:“如果沪杭磁悬浮铁路通车、票价不贵,又能解决停车问题的话,我就有可能每天下班就回杭州了。”事实上,像丁凡这样,每周奔波于杭州、上海之间的商界精英人士,在长三角不在少数。

2008年建成、2010年通车的沪杭磁悬浮铁路,将使得从杭州到上海平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到28分钟左右。而上海地铁一号线从起点到终点站起码也需要45分钟以上。显然,磁悬浮铁路将使沪杭之间的交通发生根本性变化。

大规划的变动,首先影响到的就是房地产。

具体方案未定

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沪杭磁悬浮铁路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沪杭磁悬浮连接上海与杭州,中间停靠嘉兴,将在2008年通车,在2010年世博会前投入运营。其中,杭州站设在杭州东,嘉兴站设在南湖区。据悉,嘉兴当地已经开始进行拆迁。

磁悬浮在上海地区的路线到底如何,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上海官方并没有公布准确消息。最接近的消息来自今年1月16日、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曾公开表示,磁悬浮公司已经在做磁悬浮延伸的工作。第一步,先把上海虹桥及浦东两个机场连起来。在世博会期间,无论是国际班机的转机,还是虹桥、浦东两个机场的之间的联系,都可通过磁悬浮列车来实现。而且,磁悬浮会连到世博园。

按照这位规划局官员的说法,在上海地区,磁悬浮路线可能是这样的:浦东机场——龙阳路——世博园——上海南站——虹桥机场。连接嘉兴、杭州之后,全程路线将如下:浦东机场——龙阳路——世博园——上海南站——虹桥机场——嘉兴——杭州东。自然,在没有正式公布之前,这只是猜测。

利好长三角地产

对长三角地产来说,沪杭磁悬浮方案是一大利好,目前已经影响到了杭州、嘉兴房地产市场。浙江滨江房产副总经理朱立东告诉记者,滨江房产旗下的金色海岸项目均价是每平方米2.2万元,之前有一个上海客户本来并没有要购买的打算,后来,磁悬浮消息确定后,就买了一套房。而自从磁悬浮铁路获批的消息公布后,嘉兴的房价也出现了上涨的趋势。

不过,沪杭磁悬浮对上海、杭州、嘉兴三个城市房地产的影响程度并不一样。

中房指数研究院华东副院长陈晟表示:“沪杭磁悬浮会强化上海总部经济城市地位。磁悬浮通车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杭州、浙江企业把总部搬到上海。对上海的商务楼、写字楼市场会有大大促进。”

对一直定位于“上海后花园”的杭州来说,沪杭磁悬浮将大大促进杭州的休闲度假房产。丁凡说:“磁悬浮对杭州房地产市场的促进,除了杭州东部区域外,对整个城市旅游地产、高档楼盘市场都有促进。”朱立东特别指出:“杭州的房地产市场要研究上海人眼中的休闲房产。对于杭州人来说,可能只有郊区楼盘才是休闲房。但是,对上海人来说,可能只要是杭州市的房子都是休闲房产。”

从沪杭磁悬浮获益最大的可能是嘉兴。嘉兴,介于上海、杭州之间,人口326万,只能算是中等城市。但是,作为沪杭磁悬浮之间的唯一站点,嘉兴的地位立刻凸现出来。一直在嘉兴开发房地产的金都集团,在上个月举办的杭州房交会期间,曾组织4批杭州客户去嘉兴看房,效果非常好。金都集团执行总裁俞阅隆对记者说:“嘉兴地产受去年宏观调控的影响很大,但自沪杭磁悬浮铁路获批的消息公布后,嘉兴房地产市场开始明显好转,成交量在上升,价格也开始上涨。”嘉兴的房地产市场由此也成为地产大企业的角逐之地,除了金都之外,已经有新湖、嘉业等知名企业进入。据悉,世茂、万科正在嘉兴物色地块。

“同城效应”几何?

正如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评价的那样:“沪杭磁悬浮的建设,将强化上海和周边省市之间的‘同城效应’,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同城效应的一大后果,自然是房地产一体化。大华集团营销副总经理杨子江认为:“长三角房地产一体化是必然趋势,磁悬浮会带来房地产市场的比价效应,形成价格梯度。”浙江阳光顾问公司总经理余先锋也说:“磁悬浮通车之后,房地产一体化是趋势,将首先表现在高档物业一体化。”

目前,上海、杭州、嘉兴三个城市房价差距颇大,上海房价至少比杭州高20%,是嘉兴的近一倍。业界人士认为,磁悬浮通车之后,三城市之间的房价差距将缩小。俞阅隆分析:“嘉兴的房价均价每平方米才4100元,远远低于上海、杭州。未来,上海、杭州肯定会有分流一部分人到嘉兴购房的。”据悉,嘉兴市政府希望将嘉兴打造为一个上海、杭州的“卧城”。

丁凡表示,在国外,乘火车一个小时,然后再坐汽车上班的人很多,未来中国肯定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不过,他也认为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是沪杭磁悬浮铁路的票价不能太高。据传,杭州与上海之间的票价单程可能为130元。如果这样,每月按22天工作日往返算,需要5720元,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其次是附近要有大型停车场,而且,停车的收费方式也是一个关键。(王其明)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