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北京两轮人工降雨除沙尘 沙尘暴吹走了什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单王府井等暂停人工清扫道路冲刷尘土两天用去两千吨中水

政府昨晚进行两轮人工降雨

昨晚7点半左右,天空飘起小雨,伴随着浮游在空中的尘土和细沙,小雨落地后很快成了一摊泥水。经了解该降雨为人工降雨。

北京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昨晚9点20分,共进行了两轮人工降雨。第一轮降雨从晚7点20分开始到晚8点30分,主要地点集中在延庆和门头沟地区;第二轮降雨从晚9点钟开始,地点主要集中在门头沟、海淀、房山和石景山地区。工作人员说,此次人工降雨采取高山基地增雨方式。

据介绍,这场降雨跟浮尘有很大关系,主要是为了冲刷飘在空气中的浮尘。

市政道路清洁只能用水冲洗

由于此次沙尘堆积情况比较严重,一般的道路喷雾降尘方法已经不起作用,唯一有效的清洁办法就是直接用水冲洗道路。有关部门已启动大风沙尘天气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控制工作方案。

截至昨天下午5时许,全市已出动300多辆道路清扫压尘和冲刷车辆,对近500条城市道路进行作业。

据了解,目前,像西单、王府井等重要地区周边及全市主要道路每天要洒水压尘2—3次,并暂停人工清扫。北清集团已对长安街、平安大街、两广大街、二环、三环主路全线和四环辅路全线进行冲刷。据悉,16日至17日两日环卫部门在道路冲刷压尘上用去了两千余吨中水。

城管工地停止所有土方作业

市建委要求,预测可能出现平均风力在4级以上的大风或可能出现沙尘天气时,各施工工地要合理安排施工内容,停止所有土方作业、拆除工程和建筑渣土运输。据介绍,北京市建委即时成立大风沙尘天气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5周的扬尘污染控制专项检查。

城管执法局针对昨天的恶劣天气,要求工地立即停止所有土方作业。

学校部分取消做室外课间操

昨天,不少中小学校因为浮尘天的到来都缩短了每周一例行的升旗仪式,同时取消了室外课间操。

光明小学一位教务处老师说,虽然沙尘是晚上刮的,但是学校还是要取消课间操活动改做室内操,因为空气还比较浑浊,室外活动不利于学生呼吸道健康。“原来20分钟的升旗仪式,也缩短到十几分钟就进行完毕”。

医院哮喘病例增加一到两倍

昨天,北京遭遇了今年最严重的浮尘天气,呼吸道疾病发病人数剧增,尤其是哮喘病例,增加了1-2倍,各医院门诊人满为患。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门诊外的椅子上坐满了候诊的人,咳嗽声不绝于耳。记者还看到,等候的人里不少都戴上了口罩。今年76岁的杨大妈患有慢性支气管炎,从前天晚上就感觉很不舒服。杨大妈的女儿说:“这天儿到处是土!老人觉得闷,我也不能给她戴口罩,母亲张着嘴呼吸不知吃了多少土了!”

民生

浮尘对水质影响不大

北京市水务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浮尘只是一些土,它们在水里会自然地形成沉淀,对水质影响不大。这些地表水在我们饮用之前,还会在自来水公司经过净化,达到标准之后才会供给市民饮用。”

蔬菜价格不会上涨

新发地菜市场信息员吴松旭昨天说,蔬菜的价格一般会在因为交通拥堵,外地蔬菜难以进京,以及天气突然变冷,冻坏蔬菜的情况下上涨。“目前,还没有任何信息表明会出现这两个状况。”

航空铁路运输正常

昨天的浮尘天未对市内公交运营产生影响,截至昨天19时,首都机场的起降飞机一切正常,北京地区出行的列车也没有受到影响。

休闲

故宫各展览照常开放

故宫博物院表示,故宫的文物展览大都是在室内进行,平时展览也都是采取封闭窗户的措施,这次浮尘不会给文物展览带来影响,故宫珍宝馆等展览依旧开放。

玉渊潭樱花没有蒙灰

玉渊潭公园正在举办的樱花节昨天没有受到影响,公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樱花花朵“脸面”朝下,浮尘没有给樱花蒙灰。(来源:华夏时报)

继1993年以来,沙尘暴又一次吹痛了国人神经

4月9日晚,内蒙古阿拉善盟就刮起了强劲沙尘暴,一直到第二天晚上都没有停止。当地能见度不足10米。当天,阿拉善有1万多只牛羊死亡、失踪。

4月9日起,新疆飞沙走石,风速每秒达13米。兰新铁路36对列车被迫停运,强劲的风沙击碎了列车的钢化玻璃。滞留的2万多名旅客感受到了生态恶化的巨大威胁。

此后几天,西路沙尘暴从哈密开始沿河西走廊经甘肃、陕西、宁夏一路向东挺进。中路沙尘暴经浑善达克沙地、河北直逼京津。东路沙尘暴由科尔沁沙地奔向东北。

10日到13日,呼和浩特市连续4天灰蒙蒙。11日开始,呼和浩特的气温一下子从摄氏零上18度下降到摄氏零下8度,并飘起了雪花。刚刚盛开的丁香花在雪花中顿失芳容,刚刚泛绿的树木在尘埃中收敛起萌动的春色。

人们可能记得,沙尘暴成为国人热门话题,是在1993年。1993年5月5日,我国西北地区突然刮起了“黑风”,罕见的黑风给毫无防备的人们造成极大损失:伤亡380多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37.3万公顷,死亡和丢失牲畜12万头,受灾牲畜73万头。

就是从这次特大黑风开始,国人知道了一种新的自然灾害——沙尘暴。此后沙尘暴频频光顾我国北方地区,每年都在10次以上,有几次还刮到长江中下游地区。

内蒙古沙尘暴研究治理促进会主席陈寿朋说,前几年人们都热衷于沙尘暴话题。但2002年以后,人们很少谈论。这不是好现象。西部地区的生态建设才刚刚起步,生态环境非常脆弱,沙化、退化的势头还没有遏止,我们看到的成效主要是靠“老天”降雨帮忙。

全世界每年因沙尘暴损失480亿美元,我国损失也达65亿美元。这一次的特大沙尘暴可以说又一次吹痛了国人的神经。

冷静对待“沙尘暴不可避免”论

气象学这样定义沙尘暴:大风扬起沙尘,使空气混浊,水平能见度低于1000米的恶劣天气。沙尘暴多发区主要位于沙漠、沙地和干燥的沙质地表,中亚、北美、中非及澳大利亚是世界四大沙尘暴区,中国西北及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是中亚沙尘暴区的一部分。

沙尘暴和扬沙天气的发生一般需三个条件:一是有丰富的沙尘源;二是有强风作用;三是大气层结构不稳定。即在沙漠、沙地和沙质地表及无植被的裸露地表,空气容易受热,而其上的空气相对较冷,造成暖空气上升、冷空气下沉,容易把刮起的沙尘吹到空中。

根据对深海岩心和冰盖沉积物的测定,早在距今7000万年前的白垩纪末,就有沙尘暴的出现。地方志记载,公元351年甘肃省武威一带就发生过强沙尘暴。从1990年代开始,我国进入沙尘暴高发期。

基于上述现象的研究,有人提出了“沙尘暴不可避免”论,认为沙尘暴是“天灾”,是因为气候干旱引发草地退化、沙化引起的。有学者马上反驳:“沙尘暴不可避免”论是在推卸责任。反驳方举了两个事例:一是在呼伦贝尔和锡林郭勒退化草原的对面,蒙古国草原的草高度在1米左右,那里有上万只黄羊活动。二是在中蒙、中俄10公里宽的边境线上,草依然保留上世纪50年代的高度,因为这里没有人为活动。这两个例子有力地反驳了这样一个观点:“草长不起来是天旱造成的”。全国优秀党支部书记、内蒙古锡盟莎如拉图亚嘎查的廷·巴特尔回忆说:“1970年我从呼和浩特插队到嘎查,当时草长得和马肚子一样高。而现在草连老鼠都盖不住,见风就起沙。沙尘暴增多,还是人为因素大。只要控制了人对大自然的过度掠夺,沙尘暴是可以控制到一定范围和强度的。”

从“不可避免”到“可人为控制”,说明对待生态“消极和积极”的两种态度和精神。我们不能不警觉,有好多地方和好多人以“不可避免”为幌子,继续着污染和破坏环境的行为。

清醒认识我国草地生态退化的趋势

2004年中国草业科学大会向外界传出这样一条信息:“干旱和沙漠化是中国人民的最大灾害,是我们的心头大患。”

大会提供的资料表明,我国的干旱和荒漠化主要发生在西部,而草地的沙漠化、荒漠化最为严重。中国北方温带草原3.13亿公顷,大部分分布在东北平原以西,沿内蒙古南缘、经黄土高原东侧至青藏高原东缘一线以西的广大地区。这个蔓延4500公里的绿色自然保护带,是中国大陆乃至许多亚洲国家很重要的生态屏障。中国的重要江河源头在草原地区,黄河水量的80%、长江水量的30%、东北河流的一半以上水量直接来自草原。

但这些地区草地的“三化”面积约为9000万公顷,占草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并每年以66.7万公顷的速度发展。同上世纪50年代相比,我国草地草产量下降30-50%,牧草质量变劣,毒草害增多。宁夏97%、新疆61%、内蒙古59%、青海56%、甘肃48%的国土面积发生了沙漠化、荒漠化。我国草地生态处在“总体恶化,局部改善”的趋势。

自2000年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国家加大了生态建设和保护的投入力度,积极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再加上2002年以来,西部降水增多,生态保护力度加大,生态恶化出现了趋缓的势头。但一些地区便急不可待地宣布“沙漠化扩展趋势得到整体遏制,出现局部好转”的判断。

中国草业学会理事长、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云锦凤指出,生态建设和保护是一个长期过程,草原的恢复需要相当长的周期,而有的已不可能恢复。我们要科学理性认识生态建设和保护,不能盲目乐观看待刚刚出现的好势头。

科学理性寻找治理办法

控制沙尘暴,从实践上说,就是治理、抑制和防止水土流失和土地沙漠化。从过去“以粮为纲”、“牧民不吃亏心粮”、“增草增畜”到今天的退耕还林还草,国家生态建设和保护的思路渐渐明晰和科学起来。这可以说是西部生产方式的一大进步。但在这个进步过程中,有人指出了新的误区。

内蒙古大学副校长、生态学博士杨劼通过多年的生态研究发现,在干旱地区大规模种树并非是最好的办法。在西部地区,有许多稀稀拉拉的“老头树”,这些树生长了几十年,永远长不大。过去种植的许多大片林地,在长年干旱少雨的气候下,渐渐枯萎死亡。由于林带不能成片成活,防风固沙的作用起不到,反而像抽水机一样抽干了宝贵的地表水,进一步影响了其他地表植被的生长。西部的生态建设应该采取综合措施,林草灌乔木结合种植,反对单一种植,特别是反对单一种树。

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主任宗锦耀也指出,沙化大都发生在干旱半干旱地区,这些地区不适宜林的生长。由于国家退耕还林还草政策中,还林比还草给的投入和补贴更多,所以有的地方为争取项目,借退耕还林为名毁草植树。现在需要调整,加大对还草、种草的政策扶持。

针对过去重利用、轻保护,重索取、轻投入,过分强调草原的经济功能,单纯追求牲畜数量的增加,对草原掠夺性经营的做法,六种新制度有利于生态建设和保护。它们分别是:草原保护制度,退耕还林还草制度,草畜平衡制度,禁牧休牧轮牧制度,舍饲圈养制度,生态移民制度。据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勘测设计院监测结果显示,锡林郭勒盟休牧区与非休牧区相比,草群高度增加6.5—20厘米,盖度提高8.2%—50%。西部荒漠半荒漠草场植被平均盖度由17%提高到41%。生态移民一般而言,转移牧民1000人左右,可使3000平方公里的草原得到保护。过去是人进沙也进,而现在“人退”带动“沙退”。

有气魄有力度加大投入

廷·巴特尔说:“我所在的浑善达克沙地是距离北京最近的风沙源,2001年以前,由于连续干旱和超载放牧,草原退化沙化严重,50%的草场被明沙覆盖。西部大开发以后,国家加大了保护生态的力度,实行沙源治理、生态移民和禁牧围封,生态恢复较快,明沙覆盖下降到10%。这个成果来之不易,一是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二是农牧民也增加了投入,为了保护草原,减少载畜量,我所在的嘎查从1万只羊降到500只。现在的关键难点是解决生态保护和农牧民的增收问题。国家要继续加大生态建设的投入力度,增加对退耕还林还草地区、禁牧区以及生态移民的生产、生活补贴。”

内蒙古现在采取大规模的休养生息方式来缓解人类生产、生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在生态条件恶劣的地区,实行生态移民,腾出大面积的地区封围禁牧,并附以林、水、草、灌木等生态工程让其逐步恢复。生态移民有一个最大的问题,要移得出、稳得住、富得了。加大投入为禁牧区农牧民解决生存问题,解决生产出路问题,不能简单一禁了之,不然的话就会造成复耕复牧。

我国西部集中了全国80%的贫困人口,对他们多一份扶持,就会少一些对草原的过度索取,从而多一片绿色少一些沙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今天,对西部农村的投入不仅事关民生问题,更关系到我国的生态安全问题。

链接

■我国北方地区土地沙漠化的成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风力作用下沙丘的前移,造成沙漠边缘土地的丧失,二是土地过度利用破坏了原有生态平衡,使非沙漠地区出现类似沙漠的景观。这两个原因中,自然因素在沙漠化土地形成中仅起5.5%的作用,不当的人为活动是土地沙漠化的主要原因。

■草原过度农垦所形成的沙漠化土地占23.3%,过度放牧所形成的沙漠化土地占29.4%,过度樵柴所形成的沙漠化土地占32.4%,水资源利用不当所形成的沙漠化土地占8.6%,公交建设所引起的沙漠化土地占0.8%。不难看出,由于人类活动的规模和强度与日俱增,使土壤系统处于非平衡状态,加剧了水土流失和土地的沙漠化,造成了大量裸露沙尘地,成为沙尘暴的源头。

■我国境内沙尘暴源区主要有内蒙古东部的苏尼特盆地和浑善达克沙地中西部、阿拉善盟中蒙边境地区(巴丹吉林沙漠)、新疆南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北疆的库尔班通古特沙漠。很多情况下境内外界限不会泾渭分明,当沙尘暴自境外发生并进入中国时,上述境内源区则成为加强源区,使空气中沙尘浓度上升,造成严重的大气颗粒物污染。强风经过,不断有当地的沙尘加入,沙尘暴的范围、规模和强度持续增大。有时沙尘暴源发地规模并不大,含沙量并不高,但一路移动,因地形地貌、气温气候、植被等原因,沙尘暴很快得到加强,造成很大的环境灾害。(来源:光明日报)

来源: 综合

相关文章:
今春我国北方沙尘天气增多 接近5年同期平均值
去年新疆沙尘天气增加 生态环境保持稳定
大风沙尘频袭京城 北京市首次出台控制污染预案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