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小变化大警示:我国人均耕地面积降至1.4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人均耕地面积由2004年的1.41亩减少到1.4亩,虽然仅仅是0.01的变化,却反映出一种趋势

国土资源部日前公布的调查数字显示,我国人均耕地面积由2004年的1.41亩进一步减少到1.4亩,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从1.41到1.4,虽然仅仅是0.01的变化,却反映出我国耕地面积持续减少的趋势尚未发生根本改变,而由此传递出的一系列信号足以引起我们警惕。

警示信号一:实现“十一五”期间耕地保有量18亿亩以上的目标不容乐观

用1.4亩乘上我们的人口总数,就是目前全国耕地总面积18.31亿亩。根据刚刚确定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到2010年末我国耕地减少过多的状况必须得到有效控制,耕地面积必须确保不低于18亿亩。这意味着,今后五年我国年均净减少耕地面积绝不能超过650万亩,而“十五”期间这个数字却是1848万亩。

今后五年,全国因自然灾害将面临多大的耕地损失、为保障现代化建设我们不得不再占用多少耕地、国家实施生态退耕的力度是否会有所变化、各地通过开发后备资源能补充多少耕地……我们在实现“十一五”耕地保有量目标过程中将面临着一系列不确实因素。

警示信号二:未批先建等违法占用耕地问题依然相当严重

新增建设用地是耕地减少的重要原因。为了保障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不得不占用一些耕地。但是,一些地方为了眼前利益,通过未批先建、以租代征等方式违法、违规占用大量耕地甚至基本农田,使耕地保有量一度处于失控状态。

据国土资源部统计,“十五”初期,特别2002年和2003年,不少地方出现了圈占滥用耕地的热潮,年均新增建设用地竟达682万亩。2004年以来,全国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基本遏制了这股势头,但2005年未批先建占用耕地面积仍然达到30.8万亩。

警示信号三:占优补劣造成耕地质量普遍下降

国家多次要求各地在建设占用耕地的同时,要通过土地整理复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从近年来的情况看,这一目标基本实现。2005年全国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460万亩,与全国建设占用耕地208.1万亩相比,实现了数量上的补充大于占用。但是,在质量上却一直存在着占优补劣的问题。仍以2005年为例,建设占用的耕地中有灌溉设施的占67%,而补充的耕地中有灌溉设施的只占35%。

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我国通过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的潜力十分有限,补充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的难度越来越大。目前,我国水资源充沛、热量充足的优质耕地仅占全国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且主要分布在经济发展快、建设占地多的东南部地区。如何实现耕地数量和质量上的占补平衡,也是耕地保护工作的一大难题。(记者张晓松)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