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中国黄金储备40月未变 年底外储或突破万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国央行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底,中国外汇储备数量为8750.7亿美元,继2月底8536.7亿美元外汇储备余额首次超过日本之后,3月份继续高居全球外汇储备持有量第一的位置。根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该国3月底外汇储备为8520.3亿美元。

央行在公告中表示,2006年3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8750.7亿美元,同比增长32.8%,而今年前3个月外汇储备共增加562亿美元,同比多增加达70亿美元。

作为外汇储备增长的最主要来源,第一季度贸易顺差与外商直接投资(FDI)流入也是高增长。商务部与海关总署日前也公布了数据,第一季度FDI流入为142.46亿美元,贸易顺差为233.1亿美元。

基于对贸易顺差和FDI流入的判断,渣打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称,以目前的速度计算,今年底中国的外储很可能突破1万亿美元。

从外汇储备月度增长数据来看,继1、2月份分别增长263.1亿美元和84.9亿美元之后,外汇储备3月份增长214亿美元。

在中国内地2月份外汇储备增长幅度创出2003年9月以来最低的同时,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东亚经济体外汇储备均是负增长;而3月份中国内地外汇储备又转而大幅增长时,日本、韩国外汇储备也创出历史新高,中国香港与中国台湾外汇储备3月份也均实现增长。中国内地外汇储备与东亚经济体外汇储备增长继续保持联动性。

央行同期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截止到3月底我国持有的黄金储备为1929万盎司,这一数字自2002年12月以来一直没有变化,至今已连续40个月保持不变。

然而,2002 年底和2001 年底央行曾连续两次上调中国黄金储备持有量。央行公布的黄金储备各年度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储备持有量上一次变化是2002年12月,当时央行将黄金储备数量从1608万盎司调升到1929万盎司。在此之前的2001年12月则将黄金储备数量从1267万盎司调升到1608万盎司。

计算显示,2001年底和2002年底央行共增持了662万盎司黄金储备。但央行提供的统计公报显示,1999 年至2001 年12 月之间央行没有调整黄金储备持有量。

目前,很多经济学家都呼吁增持黄金储备,以减缓外汇储备增加的压力,同时实现外汇储备的多样化。(徐以升)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