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专家详解京沪高速铁路:坚持以我为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投资估算1300多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运营后北京至上海只需5小时……人民日报报道,4月3日,铁道部宣布京沪高速铁路预计年内正式开工、2010年投入运营的消息,引起人们高度关注。

京沪高铁采用何种技术体系

独特的路网结构使京沪高铁无法照搬别国经验;高速动车组采取了“1、2、7模式”,即10%整车引进,20%散件组装,70%实现国产化

在中国装备制造业中,机车车辆工业是为数不多的凭借自主创新满足国内需求,并实现批量出口的行业。但是,中国目前客车的最高运行时速只有200公里,京沪高铁的设计时速却高达350公里。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将采用何种技术体系?

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全世界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约有6300多公里,有许多现成的成熟技术。但是,与德国、法国、日本的高速铁路不同,中国的京沪高铁是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说,京沪高铁不仅仅需要运行北京到上海时速300—350公里的高速列车,还要与时速200—250公里的跨线列车兼容,这对于路网的综合调度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正是这种独特的、复杂的路网结构,决定了京沪高铁无法照搬别国经验,而是必须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创新,形成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

据介绍,京沪高铁将立足高起点、高标准,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充分利用中国铁路几十年来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大力推行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其中,线路、桥梁、隧道、涵洞等工程技术,将通过原始创新,形成完全独立的技术标准和自主知识产权;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系统,坚持系统集成创新,形成满足我国客运专线系统集成的标准和要求;运营调度和旅客服务系统,坚持自主创新,适应我国客运专线运营要求。

在高速动车组方面,虽然我国自行研制的“中华之星”曾经跑出过时速300公里以上的极速,但这离高速铁路持久运行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为此,铁道部在高速动车组的引进、消化、吸收上采取了“1、2、7模式”,即10%整车引进,20%散件组装,70%实现国产化。同时,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要求,大力推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何华武还向记者透露,到2010年京沪高铁建成时,中国不仅将实现高速动车组的完全国产化,而且将掌握车型平台技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拥有中国自主品牌的CRH(中国高速铁路)动车组也将问世。

京沪高铁如何节约资源

每公里静态投资为1亿元人民币;以桥代路节约土地,电气化牵引节省燃油,多种方式降低污染

全长1318公里,预计静态投资每公里为1亿元人民币,途经京、津、沪及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京沪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

据何华武介绍,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的现代化交通体系,京沪高速铁路在以下几个环节下足了功夫。首先,充分利用我国铁路施工、机车车辆工业的现有基础,大力推行自主创新,大幅度减少了京沪高铁的投资。据了解,韩国首尔至釜山之间全长412公里的KTX高速铁路,总投资160亿美元,折合每公里约3亿多元人民币,而京沪高铁每公里1亿元投资仅为其1/3。

其次,为节省中国东部地区宝贵的土地资源,京沪高铁将全线尽可能采用以桥代路方式。何华武举例说,常规铁路路基(含排水沟)至少要占用40米宽的土地,而架桥则不宽于23米。据初步估算,中国客运专线能力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的两倍,用地仅为其一半,完成单位运输量土地利用率最高。

再次,京沪高铁采用电气化牵引方式,与传统的内燃机车相比,将节省大量燃油。此外,全线铺设无缝线路和无碴轨道,铁路线路、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基础设施也将采取多种减振、降噪、低能耗、少电磁干扰的环保措施,大幅降低了污染。

京沪高铁带给人们哪些便利

京沪间特快列车运行时间缩短9小时,高峰期每3分钟一列;届时,高铁年输送旅客单方向可达8000余万人次,是目前京沪线年运力的两倍以上

京沪间特快列车运行时间缩短9小时,从上海去往哈尔滨、沈阳、包头、兰州、西安、成都、乌鲁木齐和从北京去往华东的旅客,也可大大缩短旅行时间……京沪高铁建成后,给广大旅客和货主带来的好处还远远不止这些。

据介绍,在时速300公里以上的动力分散型动车组上,旅客不仅可以上网发送邮件,还可以在酒吧小憩。由于动车组编组方便,列车发车时间短,高峰期将实现3分钟一列,确保旅客随时乘坐、随时有座位。

此外,集行车控制、调度指挥、信息管理和设备监测于一体的综合自动化系统统一指挥,能在全线实行对大风、雨雪、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铁轨、车辆状况的实时监控,确保实现高速度、高密度、高舒适性、大能力、强兼容、高正点率、高安全性的现代化旅客运输。

何华武说,京沪高铁建成后,与既有京沪铁路将实现客货分流,前者为客运专线,后者是货运主线。届时,北京至上海高速列车年输送旅客单方向可达8000余万人次,是目前京沪线年运力3500多万人次的两倍以上。此外,京沪高铁将极大地释放既有京沪铁路的能力,使既有京沪线单向年货运能力由目前的8372万吨提高到1.3亿吨以上,从而在根本上解决京沪通道运输能力紧张的状况,真正实现“人便其行、货畅其流”。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