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CNN登沪录制专题报道 西方日益理性看待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有线电视网(CNN)王牌谈话节目《CNN连线》(CNNCONNECTS)2日转战上海,再次拉开了为期一周的“放眼中国”(EYEONCHINA)专题报道的序幕。

去年5月,CNN曾在北京全球财富论坛期间首次推出《放眼中国》节目,此次则特别派遣了一队20人的精英采访队伍登陆上海。本期《CNN连线》就是在上海音乐厅录制的。

本次节目的主题是“发展的代价”(The Price of Progress),旨在探讨维持两位数经济增长的同时,如何加强环境保护,从而达到“全面和科学发展”。

鼓励公众参与环保

在1小时的节目中,环保专家与观众对发展与环保的关系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中国水危机》一书的作者马军提出:“中国现在是世界的工厂,当西方人享受便宜货时,我们却将所有的废弃物倒在我们自己的后院,我们自己的河流。”他强调:“消费者在环境污染方面也有责任。”

“我知道不利于环保,但我还是想买车。”节目中插播的记者街头采访报道可能反映了不少中国人的心声。在中国生活与工作多年的郝克明指出,政府不可能包办一切,必须充分发挥民间环保组织和公众,特别是年轻人的作用,从而扩展公众参与环境决策、管理的广度与深度。这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不必要的决策失误,从源头上预防污染和破坏,更可以加强公众对企业的监督。

将在上海多处直播新闻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亲身经历《放眼中国》开锣大戏——《CNN连线》整个节目的录制过程,当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问“CNN本次中国周节目的基调是什么?希望向世界传递出怎么的一个信息”时,CNN全球副总裁兼该节目的制片人黛布拉·考切尔(DebraKocher)非常干脆地回答:“我们没有预设任何基调。我们就是希望将发展中的中国真实地展现在世界的面前。”

这是CNN第二次把视角集中对准中国,记录、揭示当今中国发展背后的推动力、探讨中国人民怎样适应越来越富足的生活,以及研究传统价值与现代价值冲撞与交融的问题。

该节目的主持人吉姆·克莱西(Jim Clancy)则表示:“能来到中国,见证这飞速发展中的国家的一切、身在其中的感觉本身就非常美妙。”女主播克里斯蒂(KristieLuStout)将从今天开始,到上海多处地点现场直播主持屡获奖项的CNN早晨新闻节目《CNN今日快讯》(CNNTODAY)。主题包括:上海发展成新“商贸圣城”、北京筹备2008年奥运、中国面对的环境问题、网上博客兴起,当然少不了介绍上海的美食。另外,《亚洲名人聊天室》(TALKASIA)也会以两集深入介绍两位中国知名人士:阿里巴巴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马云和中国田径英雄刘翔。

西方日益理性看待中国

近年来,境外媒体纷纷涌向中国,以中国为主题的专题报道屡见不鲜。以前国内有种普遍的观点,认为西方媒体通常都是戴着“有色眼睛”看中国的,他们不是有选择性地忽略中国的优点,就是大大夸大中国的缺点。现在看来,这些陈旧的思维也有待更新。

随着中国的开放与崛起,世人越来越多地抱着理性而惊叹地注视中国的发展。

已故华裔历史学家黄仁宇曾在回忆录里表示,他这一辈子都在向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人解释“中国不是白雪公主,更不是巫婆”(China is not a Snow White nor a witch)。可能这句话用在这里比较恰当,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不尽完美,但却是蓬勃向前的。(东方网-东方早报记者 刘莉)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外国媒体同样关注中国的新农村建设与十一五规划
中国梦不仅属于中国 更属于世界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