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教育部明确反对教育产业化 校庆"浪费"将被曝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教育部召开2006年第三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就社会普遍关注的教育产业化、学术腐败以及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实施的“两免一补”政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民办教育不等于教育产业化

昨天,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王旭明表示,教育部从来都是反对教育产业化的,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近日提出“有违教育公益性原则”等五大观点,明确反对教育产业化。

王旭明说,第一,教育是公益性事业,教育产业化是与教育公益性原则相违背的。第二,非义务教育的成本分担机制,与教育产业化有着本质的区别。我们非义务教育阶段确实实行了收费制,但是这个收费制不是没有标准的漫天要价,是以成本核算为基础来实施的。而产业化就是赚钱,就是以盈利为目的。第三,发展民办教育不等于教育产业化。不能把发展民办教育和教育产业化等同起来。第四,经过认真调查,我们发现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把“教育产业化”作为国策。第五,公共政策领域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教育产业化。

王旭明说,我们要旗帜鲜明、公开地反对教育产业化,让它如同过街老鼠一样没有市场。

治理高校学术腐败“动真格”

昨天,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教育部正酝酿成立学风建设监察机构,以此来规范高校教授中存在的“学术造假”现象。

针对近日出现的天津外国语学院教授和四川大学丘小庆教授“学术造价”现象,王旭明表示,2006年1月5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经作出判决,解除这位教授凭证。针对四川大学丘小庆教授论文有争议的事实,教育部了解到,目前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已经成立了专家医学组,启动了相关程序,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由于丘小庆教授论文涉及专利的问题,双方已按“和平约定”进入了司法程序。待司法程序审理完毕后,教育部将公布相应的结果。

王旭明认为,治理学术腐败,要道德、行政、法律三管齐下,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在京农民工子弟无“两免一补”

今年,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享受书本费、杂费全免,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王旭明表示,这些地方的学生只能在当地享受这些政策,流入到北京将无法享受“两免一补”。

据了解,目前北京有很多从外地进京打工人员,其中包括从中西部地区进京的农民工子弟,对于进京的农民工子弟在北京是否能享受到家乡的政策,王旭明表示,“两免一补”政策目前主要针对中西部农村地区。如果是农村的孩子,要跟当地政府要求,不能向所在地要求。他表示,目前教育部给的补助金额统计数是以在当地的人数为准。他举例说明道,如果当地村里有100个孩子,就按100个孩子来进行“两免一补”政策,在外地的则是另外统计。

校庆“铺张浪费”将被曝光

针对一些高校大张声势搞校庆的行为,王旭明表示,教育部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的校庆。希望媒体对这种“铺张浪费”的事情进行曝光。

他表示,校庆花多少钱就算“铺张浪费”等细化的标准目前教育部还没有制订,但会将此建议转达给有关部门。(记者杜丁)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文章:
“教育花费致贫”是个危险信号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