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世卫大会通过防非典决议 新加坡看好中国发展潜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3 年 05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卫生大会于28日通过了一项敦促会员国合作防治非典的决议。新加坡官方和商界人士28日表示,非典不能阻挡中国经济高速增长。

    在日内瓦举行的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28日在闭幕时通过了一项关于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决议。决议指出,与会各国代表深切关注非典对全球健康、卫生以及经济造成的严重危害,认识到需要个人和集体采取行动,以便有效控制这一21世纪出现的第一种传染病的传播。决议认为,应考虑世界卫生组织在控制和限制非典传播中的关键作用。

    28日在新加坡举行的《投资万里行——狮城商家立足中国经验谈》一书首发仪式暨投资中国研讨会上,新加坡贸工部长杨荣文、新加坡工商联合会主席李庆炎等发言表示,非典对中国的影响是短暂的,中国有决心和能力战胜非典,中国的经济前景将被继续看好。

    瑞典玩具销售商也反映,近几个月来的非典疫情没有影响到他们从中国采购玩具。瑞典商人通过视频会议、电子邮件等手段,与中国供应商保持了很好的联系。

    最近,意大利政府官员分别在各种场合,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努力使本国公民正确了解和认识非典病毒,积极消除他们对非典产生的恐慌心理和种种误解。意大利虽不是非典疫情严重的国家,但政府在控制和预防非典病毒感染和蔓延方面,尤其在对入境人员的卫生检疫方面却是西方国家特别是西欧国家中“采取措施最严格的”国家。首都罗马市政府印发了英、法、中、意等4种文字的宣传材料,向人们介绍预防非典的各种常识,让所有生活、工作在罗马的人都对非典有正确的了解。

    美国旧金山地区华侨华人捐助的第三批防治非典医护用品27日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航班启运北京。这批物资包括口罩、防护隔离服、医用手套和酒精消毒喷剂,价值近4万美元。另外,泰国华商联谊会、泰华进出口商会28日在曼谷通过中国驻泰国使馆,向中国有关部门捐赠了260万泰铢(约合6.19万美元)。荷兰青田同乡会和旅荷林堡华侨总会的代表分别于26日、27日向中国驻荷兰使馆捐赠了4.1万欧元。

    28日,俄罗斯总防疫师根纳季·奥尼先科宣布,俄远东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的一名非典疑似病人被确诊为非典病人。这是俄境内发现的第一例非典病人。同日,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责成俄有关部门自6月4日起关闭部分出入境口岸,防止非典传播。

    菲律宾卫生部28日宣布,菲国内又发现两名女性非典疑似患者,目前她们已经被隔离观察。由于菲律宾自4月30日起,连续20天未发现新的“非典”确诊病例,世界卫生组织本月21日已经宣布正式将菲律宾从“非典”地区名单上清除。有关专家称,即使这两名疑似患者被最终确诊,只要与她们有过接触的人员中未发现本地传染,菲律宾就不会被再次列入非典地区名单。

    芬兰社会卫生部近日宣布,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芬兰已经解除芬兰公民前往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旅游的限制。

     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有关“非典”问题的决议

    在日内瓦举行的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28日在闭幕时通过了一项关于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决议。

    决议指出,与会各国代表深切关注非典对全球健康、卫生以及经济造成的严重危害,认识到需要个人和集体采取行动,以便有效控制这一21世纪出现的第一种传染病的传播。决议认为,应考虑世界卫生组织在控制和限制非典传播中的关键作用。

    决议内容主要包括:敦促会员国提供充分资源,强化多部门合作,控制非典及其他新出现的传染病;应用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关于监测、病例管理和国际旅行的指导方针;及时透明地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病例并提供相关信息;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国际和区域组织的合作,以支持流行病学和实验室监测系统,并为遏制疫情采取有效和迅速的应对措施;继续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爆发预警和反应网络进行合作;在采用的控制措施对制止疫情蔓延不起作用时,要求世界卫生组织支持;及时就流行病以及预防和控制新出现或重新出现的传染病交流信息和经验。

    决议还要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修订关于国际旅行,特别是航空旅行的准则,并使之标准化;修订关于监测、临床和实验室诊断和管理以及有效预防措施的准则;动员全球科学研究以增进对该病的了解,开发诊断试验、药品和疫苗等可为会员国获得控制疫情的手段。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处代表沙祖康大使在决议通过后发言,重申了中国政府的有关立场。他说,非典本是卫生和健康问题,非典就是非典,卫生问题就是卫生问题,不应该和政治问题搅在一起。他指出,但是在决议的起草过程中,极少数国家借机做政治文章,企图通过这一决议达到它们在别的地方无法达到的目的。他还强调,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很重要,但在事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这一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余地,任何主权国家都不会在这样的问题上显示什么“灵活”。为此,中国代表团重申:“如果有人执意挑起政治问题,我们将别无选择,只能不惜一切代价奉陪到底”。(丁喜刚)

    新加坡官员商家:非典不能阻挡中国经济高速增长

    在28日举行的《投资万里行--狮城商家立足中国经验谈》一书首发仪式暨投资中国研讨会上,新加坡政府官员和商家在发言中都表示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相信中国有决心有能力战胜非典。

    《投资万里行》一书由新加坡《联合早报》、国际企业局和玲子传媒联合出版,收录了40个在中国投资的新加坡商家的成功故事,被称为汇集新加坡商家投资中国经验的“经书”。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为这本书献上“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八字名言,表示他对出版这本书的支持和对到中国创业的新加坡商家的鼓励。

    新加坡贸工部长杨荣文在致辞中说,中国的发展将改变本地区的面貌,将给整个东南亚带来繁荣。尽管非典是中国目前面临的“大问题”,但中国有决心和能力战胜非典。

    新加坡工商联合会主席李庆炎在讲话中说,中国的改革开放给全世界的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许多新加坡公司捷足先登,在中国开辟了自己的新天地。他说,非典对中国的影响是短暂的,中国在全球经济中仍然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曾在中国生活过20多年的新加坡美加冷气工程市场经理沙尔玛说,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他目睹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中国历史上经历过许多内忧外患,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非典疫情虽然对中国有影响,但中国的经济仍然会高速稳步增长。

    在中国上海、北京等大城市都有投资的泰国村鱼翅集团主席吕同顺说,非典对中国的工业和农业影响不大,只是对中国的服务业有影响。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服务业也会很快恢复。在非典开始爆发时,他设在上海的泰国村鱼翅酒家的业务量减少了30%以上,但到上周已经恢复到了正常情况下的90%。他说,看待中国经济不能看一时一事,而是要看整体,看潜力,看方向,看发展。

    新加坡适新企业主席王金发说,虽然中国出现了非典疫情,但中国仍有许多商机,仍是一块值得投资的地方。

    

    新华网 2003年5月29日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世卫专家在粤称中医治疗非典经验很重要(图)
吴仪在世卫大会上坦陈中国抗SARS三点经验教训
世界卫生组织通过历史性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