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信息反馈
chinagateway.com.cn
中国发展门户网
mirror site: USA
关键词: 高级检索
  □图片新闻

“神舟”四号发射成功 中国人进入太空为期不远

    ——本次飞行试验是无人状态下考核最全面的一次飞行试验

    ——发射前训练中心的预备航天员进入飞船进行了实际体验

    ——两个穿宇航服的模拟人操作各类仪器处理各种紧急情况

    ——设立海、陆应急救生区,布下海上救生船和几十架飞机

    北京时间2002年12月30日零时40分,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四号无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四次飞行试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在发射现场观看飞船发射。

    30日凌晨,载人航天发射场星空灿烂。100多米高的飞船发射塔旁,矗立着长征二号F捆绑式大推力运载火箭,火箭的顶部托举着“神舟”四号飞船。运载火箭的箭体上,江泽民同志题写的“神箭”二字格外醒目。零时40分,震天巨响中,火箭腾空而起,疾速飞向太空,火箭尾部喷射出的长长烈焰,在夜幕长空划下一道绚丽的彩虹。

    十几分钟后,飞船成功进入预定轨道。

    飞船发射成功后,李鹏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刚才,我们共同经历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举世瞩目的“神舟”四号飞船顺利升空了。这是一件长民族志气、振国威军威的大喜事,举国为之骄傲,为之振奋。他向参加载人航天工程研制试验的全体科技人员、干部、工人和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舟”四号飞船的发射成功,对我国全面掌握和突破载人航天技术具有重要意义,为实施载人航天飞行,把中国的航天员送上太空奠定了坚实基础。

    1999年11月20日我国首次发射“神舟”一号试验飞船取得成功后,按照研制计划,要发射若干艘无人飞船,然后实施载人飞行。这次发射是无人状态下考核最全面的一次飞行试验,其中包括飞船和火箭系统、测控系统、航天员系统、陆海应急救生系统、主着陆和备用着陆场等。飞船将按计划在太空完成预定试验任务后返回地面。

    发射“神舟”四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我国可靠性、安全性最高的运载火箭,自1999年以来,已连续4次发射成功。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69次飞行,也是自1996年10月以来,我国航天发射连续第27次获得成功。

    “神舟”四号飞船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长征二号F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中国科学院、信息产业部等部门的有关单位,研制了用于空间科学实验与应用研究的船载仪器和地面测控设备。

    载人航天应用系统全系统参加试验,飞船在太空自主飞行和留轨飞行期间将进行多模态微波遥感器对地探测、综合精密定轨试验、综合性空间环境预报和监测、空间细胞电融合实验、生物大分子和细胞的空间分离纯化实验、微重力流体物理实验等空间科学技术研究项目。

    北京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承担的航天员系统和飞船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分系统也全面参加试验,将进一步验证飞船内载人环境参数和环控生保分系统飞行状态。此前,训练中心的预备航天员进入飞船进行了实际体验。

    据专家介绍,与以往飞船发射不同的是,这次在飞船里安置了两个穿宇航服的模拟人,科技工作者为他们“布置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家”。

    据了解,为了检验家的“舒适度”,科技人员模仿航天员穿起太空服,反复演练如何进家门、出家门,如何在失重的环境下生活,如何操作各类仪器,如何处理各种紧急情况等等。在108圈的空间飞行中,每一圈航天员都可以同地面保持几分钟到十几分钟的可视通话。

    安全是载人航天工程考虑的首要问题。“神舟”四号飞船进一步完善了飞船应急救生系统,从飞船起飞到着陆都精心设计了救生方案。这次试验按照正式载人飞行的要求,设立了若干陆上应急救生区和海上应急救生区,布下了海上应急救生船和几十架飞机,救护人员到位并进行了有关演练。

    据了解,飞船在轨运行期间,在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有关测控站和“远望号”远洋航天测量船队,将对“神舟”四号飞船进行持续跟踪、测量与控制。(冯春梅 刘程)

    中国青年报 2002年12月30日

 ※ 往日图文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E-mail: webmaster@chinagate.com.cn Tel: 86-10888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