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广州三亿打造亚洲第一植物园 将成全新景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2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中国科学院、广东省、广州市共建华南植物园已进入操作性阶段,三方目前初步达成协议:遵循三方1∶1∶1的原则,共同投资3个亿共建华南植物园。3~5年内,把华南植物园建成有国际水准、亚洲第一的植物园,并使之成为广州全新的科研、科普、休闲景区。据悉,三方近期将就共建一事签署协议,然后在协议框架内实施共建工作。

    共建初案已出台

    据了解,前段时间,中国科学院、广东省和广州市有关领导就三方共建华南植物园一事召开会议,华南植物园的基本情况和共建的初步方案已出台,各方就建设的项目、资金、管理机制等问题达成了共识。与会者一致认为:共建华南植物园是一件大事,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需求,也是广东省和广州市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共建后会产生很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据悉,为在共建过程中发挥各自优势,将成立三方共建领导小组,在一个总目标下由中国科学院主建、广东省和广州市协建。共建三方应就共建的目标、原则、内容、阶段、运作机制等先达成共识。关于经费,将遵循三方1∶1∶1的原则,共同投资,由共建领导小组监管。中国科学院、广东省、广州市将各投资1亿元,确保把华南植物园建成国际一流、亚洲第一的植物园。

      拟建大型温室群

    据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办公室杜少琨主任介绍,华南植物园的办园规模目前是全国最大的,植物品种也有6000多种,在国内也算是品种较多的植物园,但经济效益却比不上其他一些植物园。

    据初步了解,植物园共建方案将突出“科学、园林、美学、文化”的结合,细化到各个专类园的设计。植物园建设的核心是专类园的建设,专类园建设突出科学性,将就地与迁地保护结合起来,并在有限的范围内高度富集物种,进行科学研究,开展科普教育;要增加人文景观,如加强对“广州第一村”遗址的开发;拟建大型温室群,突出热带、亚热带林木特点;植物群落建设将以广州原有的自然群落为标准,还将引入一定的新树种以丰富园内植物种类。

    各类景观将增加

    据园内导游说,华南植物园整体占地面积有300公顷,但目前开发的只有40公顷,将来,三方共建植物园计划完成后,园内所有面积将被开发出来,建成各类景观区、科研区、科普区,到时可看的景点就非常多了。

    记者采访植物园有关工作人员时了解到,植物园建园40多年来,经济效益一直不理想,主要原因是距离市区较远,交通不方便,而且宣传不够,导致人们对华南植物园认识不多造成的。

    近两年随着城市建设速度加快,不少公交车都通到了植物园门口,一些大型小区将建设在植物园附近,所以植物园的知名度是日益提高了。尽管平时游客数量有限,但一到节假日,如今年国庆节期间,游客的日流量达到了上千人,这算是比较好的了。

    为方便年纪大或不愿多走动的游客,植物园引进了7辆电瓶车,开展了乘车游园服务,园内游已初具规模,游览路线也算是比较成熟。

    信息时报 2002年11月04日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