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物权法草案仍存在不同声音 修改注意三原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即将召开。不少全国人大代表正在准备就制定法律、修改现行法律等提出议案。日前,记者就社会关注的物权法的起草工作,专门采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

物权法草案仍有分歧

这位负责人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把审议制定物权法列入2006年立法计划。物权法是一部重要的民事基本法律,社会各界都很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对这部法律草案进行了四次审议。为推进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物权法草案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收到人民群众的意见11500余件。

这位负责人也证实了物权法制定过程中出现了“不同声音”,他表示,从征求意见和各方面反映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意见对目前物权法草案总体上是肯定的,同时也还有一些不同意见,在有的问题的认识上存在分歧,这是正常的。因为物权法草案正在审议过程中,审议的过程就是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不断修改完善的过程。

草案修改注意三原则

该负责人表示,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继续认真做好对物权法草案的研究修改工作。一是,要准确反映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大对国有资产的保护力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全面准确地体现党的农村基本政策,维护农民根本利益;完整准确地体现对国家、集体、私有财产平等保护的原则。二是,要妥善处理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如有关财产征收征用、房屋拆迁的补偿和居民小区业主的权利等。三是,要深入研究一些专业性较强、尚有不同意见的问题,如物权与债权的优先顺序等。法制工作委员会还将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继续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修改完善物权法草案,适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审议。

制订三原则

◆准确反映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农民根本利益;

◆妥善处理拆迁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深入研究一些尚有不同意见的问题。

今年立法规划

审议25件立法项目

这位负责人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了2006年的立法计划,计划安排审议的立法项目共25件,包括制定侵权责任法、企业破产法、企业所得税法、监督法、行政强制法、突发事件应对法、

劳动合同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禁毒法,修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食品卫生法、预算法等。

所得税法草案提交审议

为适应加入WTO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新形势,建立公正、统一、透明的市场规则,有必要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建立统一的企业所得税制度。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起草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就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作出规定。国务院将在今年内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议案。

立法听证会还将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还要选择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或者需要兼顾社会各方面利益的重要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就法律草案中重大问题举行听证会,对涉及专业性较强的法律问题举行论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尤其是基层人民群众的意见,做到集思广益,使制定的法律更好地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物权法提案第一人":物权法鼓励创造财富
物权法明确基本原则后可细化出台物业管理法
北大副教授:物权法争论并非源于社会矛盾
物权法草案续期土地使用费交纳有待细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