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树立良好家风 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

发布时间: 2016-10-17 10:19: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家风,家规家训,四川省纪委,艺术创作,政风

近日,四川“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责任单位联席会议召开。会议对活动深入开展进行再部署,力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传承四川本土优秀“家风”相结合,促使党员干部鉴古思今,推进家庭、社会崇廉尚洁意识的培养和传承,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从8月起,由四川省纪委机关、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共同牵头,在全省范围持续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活动重点对象为党员领导干部,并向全社会各个群体延伸,覆盖全体党员。

活动内容包括开展家规家风大梳理,挖掘各地历史、文化、家族、宗祠中特有的向上向善、廉洁内涵家规家训;发掘现实生活中的家规家风事例,以新立和传承的家规家风为重点,面向社会重点开展“我身边的家规家风”事例征集和“赛家训”活动。同时,还将选取优秀家规家风中的相关内容,通过书法、美术、民俗艺术等形式进行艺术创作,举办家规家风类文艺节目汇演,编辑出版优秀家规家风集等。

根据安排,相关责任部门将重点对传统家规家风进行深度挖掘,梳理古代先贤、当代名人熔铸在家规家训中的成功经验、失败教训、人生哲理、处世德行,多方位、多角度诠释家规家训中的人生要义和廉洁因子。同时,将组织全省专家学者,就家规家风对党风、政风、社风的影响开展理论研讨,深入研究家风在阐释教化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各地各部门也将根据本地本行业自身实际,主动加强策划,组织开展特色活动,打造精品工程,产生更有效的社会效应。(四川省纪委)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