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健全纪工委对机关纪委领导机制

发布时间: 2016-10-13 09:30: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纪工委,中央国家机关,纪委书记,纪委工作,领导工作

 

10月12日,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举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邓修明发表讲话。座谈会以问题为导向,从深入推进“三转”、认真践行“四种形态”、强化依纪依规执纪、健全完善责任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组织建设等方面对机关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纪委书记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农业部、审计署、知识产权局、社科院、人民银行、铁路总公司6个部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座谈会强调,今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围绕机关纪检组织建设、落实“两个责任”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分别对10个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15个部门中央巡视整改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在工作中发现,部门机关纪委存在落实“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没能有效开展等问题。各部门机关纪委要切实采取措施,厘清工作职责,明确重点任务,真正把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担负起来,落实下去。

要真正在职责定位、工作方式、履职担当上实现向“监督主体”的转变,把纪律挺在前面。为此,纪工委将督促部门切实清理机关纪委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与监督执纪职责不相符的工作任务,清理机关纪委书记兼职,修改与“三转”要求不相符合的制度规定,让部门机关纪委集中精力和人力,当好“监督员”。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座谈会对各部门如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做好信访举报、纪律审查、正风肃纪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抓好信访工作上,要求各部门机关纪委进一步加强“信、访、网、电”信访举报体系建设,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和信访举报督办工作,每月定期向纪工委报送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在强化纪律审查工作上,要求做深做细做实初核工作,推动谈话函询工作程序化科学化,严把执纪审理质量关,规范纪律审查工作程序。在推进正风肃纪上,要求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加大查纠整治力度,紧盯重要节点,紧盯重点对象,严查违纪行为,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为确保工作职责和重点任务的落地,座谈会还从健全完善责任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组织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安排。下一步,将逐步建立健全纪工委对机关纪委的领导工作机制,重点建立机关纪委向纪工委定期报告工作、述职述责、工作考核通报、执纪工作通报、日常督促指导、执纪统筹协调等6项制度机制。要求机关纪委每半年、年底各报告一次工作,机关纪委书记要向纪工委述职述责,纪工委将逐步完善对机关纪委的日常检查、业务指导、定期约谈等工作机制,加强执纪统筹协调,定期通报纪律审查工作情况,对机关纪委工作实行目标考核。同时,从建立健全日常监督管理机制、纪律审查领导工作机制,日常督促指导工作机制方面强化机关纪委对部门党支部纪检组织和直属单位纪委的领导。(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