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巡察发现涉及党员违纪违规问题线索325条

发布时间: 2016-10-12 09:52: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党员干部,巡察制度,违纪,问题整改,线索

作为基层反腐的重要抓手,宁波市建立县(市)区委巡察制度,实现了巡察工作全覆盖,将巡察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选准巡察对象。各县(市)区都把近几年责任审计问题多、信访举报反映多,以及承担工程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行政审批等岗位风险大的单位部门作为重点巡察对象。也有县(市)区结合当下工作实际或具体问题选择巡察对象,如前不久慈溪巡察主动与换届工作相结合,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镇海通过违规违纪事项反推主体责任落实过程中“不作为”“踢皮球”“推责任”等行为,积极开展巡察。

注重前期信息收集。11个县(市)区纷纷建立起了纪检、组织、审计、信访、法院、检察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同时,深入街道、农村、社区等基层实地走访,倾听群众意见,了解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建立巡察“专家人才库”。各县(市)区结合基层特点,从纪委、组织、财政、审计、农林、住建等职能部门的专业人才中选调巡察干部,采取一次一调配、一轮一授权等方法,根据实际情况抽调相关专业人员参与巡察。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起了由379人组成的专家人才库。各县(市)区还结合基层巡察特点,围绕巡察方式、工作技巧等内容,组织巡察组人员强化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

重拳出击,精准发力,使得巡察成效明显。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通过巡察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3194个,涉及党员违纪违规问题线索325条。

为真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各县(市)区强化巡察线索和问题处置,建立相对完善的线索处理机制,对巡察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跟踪督查整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指出要求解决;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移交相关主管部门并要求限期回复;对违纪问题,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或被巡察单位处理。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根据巡察移交的线索,已立案25件,党纪政纪处分22人,移交司法机关17人,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了有力震慑。

各县(市)区不断探索巡察成果运用的创新举措。镇海对巡察中发现的六大类问题予以通报,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对照、自查整改,对新增违纪违规问题,从严从重查处,严肃责任追究;余姚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实行“挂牌销号”。各县(市)区适时组织“回头看”,切实把巡察问题的整改抓实、抓细、抓深。

此外,各县(市)区巡察还注重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挖病灶”“找病根”,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促进体制机制完善。针对重大整改事项进行动态监督,直至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制度完善到位。(宁波市纪委)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