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专项督查涉农资金"最后一公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 2016-10-12 09:58:1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涉农资金,资金流向,自选动作,问题清单,三资

日前,福建省厦门市纪委认真落实省纪委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涉农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进一步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突出涉农主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督查工作,专门研究工作方案。在项目选择方面,除了坚决完成全省部署中涉及厦门市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外,还结合厦门实际,选择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部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作为“自选动作”,以农村工程建设项目、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为重点,开展涉农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

突出资金流向。以跟踪补助资金流向为导向,以落实资金补助对象是否真正受益为重点,围绕资金审批、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通过现场察看、查账、走访、个别访谈等形式开展督查。重点倒查是否利用资金、项目管理权贪污、受贿、谋取私利,冒领私分、套取骗取、截留挪用、不足额不及时拨付、滞留延压财政专项资金,以及未按时建设、擅自变更项目内容等问题;确保资金投向和使用准确高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突出再监督。市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发挥主体主责,具体组织实施专项督查,形成“问题清单”。市纪委在此基础上,协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派驻纪检组,深入基层进行点对点重点督查,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督促抓好整改、建章立制,并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2016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的重点内容。同时,要求各区、镇街同步推进,确保专项督查不留死角,取得实效。(厦门市纪委)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