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抓早抓小 1至7月谈话函询市管干部107人

发布时间: 2016-08-30 09:46: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函询,市纪委,市管,组织处理,立案

“此次谈话,令我终生难忘!采取这种形式的帮助教育,是组织对我的关心和爱护。今后我一定吸取教训,严格要求自己,杜绝再次出现此类问题。”福建省厦门市一市管干部在接受谈话后深有感慨。

今年以来,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过程中,把谈话函询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1至7月,厦门市共实施谈话函询1221件次,其中市管干部107人131件次,含副厅级干部41人。在市管干部谈话函询结果处置过程中,共批评教育47件次,占35.9%;适当处理11人次,占8.4%;立案3人次,占2.3%。

在谈话前,市纪委制定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谈话方案,力求达到最好的谈话效果。一些同志在接受谈话时面红耳赤,感到羞愧难当,有的甚至流下悔过的泪水。

在实践过程中,市纪委注重综合运用,发挥效应,全市通过谈话函询发现问题的比例提高到15%,对经谈话函询证实反映问题属实的严肃认真处置,应转立案和组织处理的及时转立案和组织处理。对于一些群众反映失实的问题,市纪委利用廉政谈话的平台,给予当事人作出解释说明的机会,帮助澄清事实,及时消除影响,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谈话函询的目的就是通过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对一些存在轻微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扯扯袖子、咬咬耳朵,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厦门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在上半年谈话函询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把谈话函询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真正使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厦门市纪委)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