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通5号”闫永明上缴新西兰2亿元

发布时间: 2016-08-25 11:49:53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王梦遥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闫永明,新西兰先驱报,百名红通,伟哥,外交部发言人

  闫永明

  新方称将与中方商讨如何分配上缴款项;中方称将与新方继续推进执法合作

新京报讯据《新西兰先驱报》8月23日报道称,新西兰高等法院日前批准警方与中国“红通5号”闫永明就一起洗钱调查达成和解,闫永明须向警方上缴4285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2.08亿元)的财产。昨日,中国外交部表示,新方此次罚没闫永明的资产是双方合作的阶段性成果。

新西兰金额最高的一次财产充公

新西兰警方官员称,这是该国历来金额最高的一次财产充公,也是中新合作侦办长达两年多的成果。据报道,中方向新方通报的涉案金额达1.29亿新元。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表示,乐见高等法院的裁决,并称目前未知中方打算如何跟进此案。当地媒体正观望中方会否要求引渡已取得新西兰公民身份的闫永明。

新西兰警察署的声明说,一旦收到闫永明上缴款项,他与其他涉案人员此前被冻结的财产将获解封,洗钱调查也将结案,下一步将与中国商讨如何分配上缴款项。

在昨天外交部的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据向有关部门了解,近年来,中国警方与新西兰警方就追捕经济犯罪嫌疑人闫永明并追缴其犯罪所得一直在进行密切合作。针对下一步的行动,陆慷称,中国警方将同新西兰警方继续共同推进闫永明案相关执法合作。

2亿充公中国能拿回来多少钱?

此次的报道中还提到,新西兰警方表示要与中国商讨如何分配2亿多款项。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解释,根据新西兰追缴法的规定,外国为新西兰在追缴过程中提供了帮助的,财产没收之后会与相关国家分享,“分享的比例要视中国提供帮助的程度等情况而定。”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