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今年已约谈干部7.5万余人次 3297人主动说问题

发布时间: 2016-08-16 10:01:1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约谈,党员干部,贵州省委,一把手,诫勉

中国网8月16日讯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今年以来,贵州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要求,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制定下发《关于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的指导意见》,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预防提醒谈话、询问示警约谈、纠错诫勉约谈和问责处分约谈,推动挺纪在前、早抓常管、严管严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1至7月全省共约谈党员干部75490人(次),其中厅局级干部365人(次),县处级干部7257人(次)。

循着党员干部党性作风蜕变由小到大,问题从轻到重的演化轨迹,着眼于预防、点拨、纠错、教育帮助全过程,按照层层设防、级级阻挡监督思路,区分不同情形,分类开展四类谈话。

以预防提醒谈话的方式,对“一把手”、新提拔任职干部、廉政风险较高的党员干部,或有反映问题线索经核实不属实,需要予以澄清的党员干部,经常性开展提醒谈话,防病于未萌。1至7月谈话65099人(次)。

以询问示警约谈的方式,对有反映问题线索、拟采取谈话函询方式处置所涉及的党员干部和视核实情况仍需对本人进行询问核实涉及的党员干部,或者存在明显苗头性、倾向性和一般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询问核实,督促其主动向组织澄清或说明问题。1至7月约谈3154人(次)。

以纠错诫勉约谈的方式,对存在轻微违纪现象和问题,应当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处理,或需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的党员干部开展谈话,促其正视问题,及时改正错误。1至7月约谈5453人(次)。

以问责处分约谈的方式,对因违纪受到纪律处分或履职不力受到问责处理的党员干部开展谈话,帮助其正确对待处理,深刻反思错误,卸下思想包袱,重塑理想信念宗旨,重拾党的优良传统作风。1至7月约谈1784人(次)。

约谈后,对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综合考虑问题性质、时间节点、认错态度、群众口碑等因素,依纪依规恰当处理。在纪律教育和政策感召下,3297人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