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追踪一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查处全过程

发布时间: 2016-08-12 16:35: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李新,腐败问题,蓝山县,粮食直补,监察局

近日,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纪委监察局严肃查处了该县太平圩镇财政所信息员李新违规占有村民惠民补贴款和村干部工资问题。经查,李新利用保管惠民补贴“一卡通”存折的便利,违规占有村民惠民补贴资金及原大洞办事处5个村2015年至2016年村干部工资共计15万余元。其问题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本组图片记录了这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查处和清退违纪款的全过程。

2016年4月28日,蓝山县太平圩镇纪委工作人员接待群众来访,群众反映没有领到惠民补贴等问题。

蓝山县太平圩镇纪委走访群众,调查了解,初步掌握了太平圩镇财政所信息员李新的有关问题。同时,镇纪委找李新核实,李新交代了部分问题,退还了群众的惠民补贴3万余元。

太平圩镇党委和纪委向蓝山县纪委监察局汇报,请求县纪委监察局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经过相关审批程序以后,该案件由县纪委监察局第三纪检监察室承办。

  县纪委监察局第三纪检监察室组成调查组,立即进行调查。

调查人员查阅湖南乡镇财政补贴管理平台内的资料,对李新违规占有村民惠民补贴款和村干部工资问题进行调查取证。

暂扣由李新保管或经手办理的给村干部发工资和群众发放惠民补贴的存折,共219本。

  走村入户,共向村干部和群众50多人了解情况,调查取证。

调查期间,李新一开始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最终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终于交待了违纪事实。2016年7月11日,蓝山县纪委监察局对李新予以立案。同时,把李新的违法问题线索移交蓝山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调查处理。

  蓝山县纪委监察局和蓝山县检察院办理移交李新案件及相关资料。  

2016年7月22日,永州市纪委在太平圩镇举办“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工作收缴违纪款清退现场会,21户群众领回了被“蝇贪”侵占的粮食直补、退耕还林等惠农资金8.2万元。

永州市自今年3月开展“雁过拨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共排查和受理相关问题7431件,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316件,给予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242人,组织处理114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9人,追缴清退违纪违规款5886.91万元,其中收缴2640万元,清退给群众3246.91万元。(湖南省永州市纪委宣传部)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