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婆婆嘴”,体现真关爱

发布时间: 2016-08-12 16:34: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闫鸣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函询,从严治党,紧箍咒,事儿,婆婆嘴

在中央纪委最新通报的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中,谈话函询4.2万件(次)是一项值得关注的数据。据中央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数据比去年同期增长344.2%,其中,中央纪委约谈函询中管干部507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0.4%。数据的大幅增长表明,今年上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大谈话函询力度方面的工作相当给力。

谈话函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也是践行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积累了相当经验,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记者通过走访调研也了解到,在运用第一种形态特别是进行谈话函询的过程中,一些地方仍存在认识误区和思想偏差——

有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认为谈话函询只是纪委和纪检干部的事,抱着与己无关的心态袖手旁观;有的把谈话函询当个筐、啥都往里装,存在以谈工作代替谈思想、以交换意见代替严肃批评的倾向;有的不会为不善为,谈话时抓不住重点、讲不清政策,或是简单将谈话与批评画等号,批评过就算谈完了,既没有帮助同志分析问题,也没有提出改进措施;还有的觉得平时零敲碎打显得自己吹毛求疵,不如等到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会上把问题说透,一次性解决……由谁来抓、如何抓好的问题模糊不清,谈话函询的成效就会大打折扣。

全面从严治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主责就在党委。党章中明确规定,党的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谈话函询是日常管理监督的有效招数,党委决不能置身事外、当“甩手掌柜”,应当本着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干部负责的态度,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增强责任担当,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做好谈话函询工作,要把功夫下在平时,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管理监督从来不是省心的活儿,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不仅得眼睛里有“事儿”,平时常拿纪律尺子比比、用放大镜照照,及时发现苗头问题或轻微违纪情况;还要做到眼睛里不揉沙子,多点“婆婆嘴”,常念“紧箍咒”,不让问题捂在缸里、暗自发酵,最终酿成苦酒。时刻警惕“鸵鸟政策”、好人主义等危害,从一点一滴做起,抓常、抓细、抓长,才能带好队伍,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做好谈话函询工作,要把功夫下在实处,注意方式方法,把握分寸火候,真正达到治病救人的效果。谈话函询讲究严肃性,需要履行严格的审批手续,函询结果要由本单位党委书记签字上交,并纳入本人廉政档案,有的还要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反映不实的要予以澄清,对如实说明且反映问题并不严重的要给予了结,对与组织掌握的情况不一致的要进一步核实,对不如实说明、欺骗组织的要严肃处理。同时,还要讲究思想性和艺术性,把话说到点子上、谈到心里去,让有问题的认清错误、改正错误,让没问题的放下包袱、轻装前进。(闫鸣)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