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规矩意识才能正品立身

发布时间: 2016-02-29 16:51:52  |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 柏建全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规矩,党的纪律,从严治党,党员领导干部

原标题:多点规矩意识才能正品立身

山西省晋中市的清代民居建筑王家大院有着700多年历史,曾有3000王家人聚族而居,在此延续200余年,人与人疏而不离,和睦相处。是什么让他们如此长久合族而居却相敬如宾呢?答案是“规矩”,它在无形中维系着这个大家族。

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纪纲一废,何事不生?一个人如此,一个几千人的家族如此,一个拥有几千万党员的执政党更是如此。据媒体梳理2015年发布的34份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其中近六成领导干部被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无视党的政治规矩”,足以证明人不以规矩则废。他们不守纪律和规矩,葬送的不只是自己的前途,还有一家的幸福,更对党的形象造成了重大损害。

在王家大院“存厚堂”书院里嵌着一块书有“规圆矩方,准平绳直;祥云甘雨,丽日和风”的匾额,书家在“矩”字上多加了一个点,颇耐人寻味。原来这并非书家笔误,而是意在告诉世人,要多一点规矩,才能正品立身,成就伟业。

人多一点规矩,身后的“粉丝”就众;生活中多一点规矩,人人都如沐春风。守规矩的人时常持有一种面朝大海,心暖花开的心境;破规矩的人总是工于算计蝇头小利,整日失魂落魄。

法国作家拉封丹一则寓言这样描述: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来一个寒风凛冽,冰冷刺骨,结果行人把大衣裹得更紧。南风则徐徐吹动,行人始而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南风获得了胜利。由此再揣摩那些流泪书写忏悔书的党员干部,他们都曾拥有过人的能力、出色的政绩和忠诚于党的初心,都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可官做得越大,纪律和规矩意识不仅没有跟上,反而在权大后任性、妄为无视规矩,于是他们不曾让北风刮倒,却被南风吹倒。

党的纪律和规矩,不管是成文的还是不成文的,都无处不在,犹如“政治空气”,守则风清气正,废则乌烟瘴气。事实充分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贪腐干部无一不是从破坏纪律和规矩开始的。也正是如此,才提出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有人说,圆规之所以能画圆,是因为脚在走,心不变。老一辈革命家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工作中不仅坚守党的规矩,还用自己的言行为自己再立规矩。周恩来给自己和身边人员立下了不沾国家的便宜、不沾集体财富、不沾机关和他人的利益的“三不沾”规矩。陈毅坚守“三不要”、陶铸约法“三不准”、任弼时一生讲“三怕”、谢觉哉对己立“三自”等,他们无一不是遵守纪律的典范,恪守规矩的模范。新时代,讲规矩、守纪律的好党员好干部也大有人在。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已正式实施,全面从严治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将自身的纪律和规矩意识随时代变迁“水涨船高”,与党的要求同频共振,才能在规矩与纪律的保护下,实现自身价值、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