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证监会存在滋生腐败的隐患

发布时间: 2016-02-05 16:13:11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金彧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证监会主席,中央纪委监察部,发行监管,从严治党,权力运行机制,制度建设,改革发展,高官落马

新京报快讯(记者金彧)2月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1月31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向证监会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称,防范廉政风险不到位,防止利益冲突机制不健全,存在滋生腐败的隐患等问题。

巡视组称,证监会还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对“两个责任”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上热下冷”,落实力度和效果在有些单位逐级递减;对重要权力部门、关键环节和敏感岗位监督制约不够有力,部分下属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设滞后等问题。

对此,巡视办负责人指出,证监会党委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证监会党委完全赞成,诚恳接受,坚决整改。肖钢强调,切实加强各级党委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把各级党委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承担起来,层层落实下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务必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让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2015年以来,证监会多位高官落马。2015年11月13日晚8时许,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成证监会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也是去年10月底中央巡视组进驻证监会以来落马的首位官员。

2015年11月13日晚,证监会主席肖钢连夜主持召开党委会,通报中央关于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决定,并提出要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在发行上市、机构监管、并购重组、稽查执法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权力约束机制,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在姚刚之前,证监会原主席助理张育军、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证监会发行三处处长刘书帆等官员纷纷落马,其中,刘书帆曾为姚刚秘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