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蓝皮书:近七成居民认为纠正不正之风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 2016-01-05 16:57:1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四风 不正之风 减肥瘦身 无冕之王 智能手机 反腐倡廉蓝皮书 党员干部 人情交往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干部群众

中国网1月5日讯 2016年1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承办的第五部《反腐倡廉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显示,92.5%的普通干部、86.8%的企业管理人员认为纠正不正之风工作“非常有效”或“比较有效”,比2014年分别上升10.2%、5.2%;65.7%的城乡居民认为效果“很明显”或“比较明显”,比2014年上升11.5%。

蓝皮书指出,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曝典型,每节必盯、严防死守成为重要经验,党员干部自律自觉,群众参与监督积极性上升,署实名举报数量增多。中央态度坚决、决心坚定,积小胜为大胜、驰而不息“横下一条心”纠“四风”成效继续释放。监督平台不断健全完善,“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如约上线,群众和媒体监督积极性高涨,智能手机让人人有了当“无冕之王”的机会。纪检监察网站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官方与民间互动正在织造无形无缝的大网,让“四风”无处藏身、无处遁形。人情交往中的“无奈”随份子现象逐步减少,陈规陋习已开始改变。群众“人情费”支出有所下降,干部群众吃喝负担已卸除,宴席规模在“减肥瘦身”,餐桌剩菜在减少。公私开始分明,清风正气在上扬,歪风邪气被“扫地出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