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蓝皮书:六成领导干部认为腐败总体得到有效遏制

发布时间: 2016-01-05 16:57:3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领导干部 痛点 睁只眼闭只眼 板子 两个责任 党风廉政建设 反腐倡廉蓝皮书 政治生态 违纪违法 党员干部

中国网1月5日讯 2016年1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承办的第五部《反腐倡廉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2015年是“问责年”绝非虚言,各地“问责单”逐渐增多,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而被问责的领导干部频频被晒出。群众见证了问责呈具体化发展的态势,“板子”打到具体单位、具体的事、具体的人身上。有权就要有责,用权就要担当,向失职渎职问责,对违纪违法行为追责,不仅问责严重不作为的党委主要领导,同时也追究不认真履责的纪委干部,问责举措让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再“虚转”。撤职、免职、开除等处分显示问责不是“隔靴搔痒”,而是“动真格”、触到“痛点”,让党员干部神经绷紧,振作“认真”,不敢轻松躺在权力上“睡大觉”,“睁只眼闭只眼”的现象大大减少。用问责追责的方式将权力与责任紧扣,用权者在内心深处切实感觉到“压力山大”。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拽紧党风廉政建设“牛鼻子”,责任层层传导,“两个责任”步步落到实处,党委书记扛上责任“真当事”,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履责意识明显增强,社会看到纪律规矩立起来并强起来,政治生态正在变好。60.5%的领导干部、54.6%的普通干部、35.6%的专业人员、37.2%的企业管理人员认为十八大以来“腐败总体上得到有效遏制”,比2014年分别上升9%、15.8%、12.6%、8.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