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名省部级落马折射反腐新趋势:转向“标本兼治”

发布时间: 2015-11-13 14:05:38  |  来源: 法制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吕锡文 李春城 反腐工作 四风 法制日报 省部级干部 全覆盖 党内法规

59名省部级落马折射反腐新趋势:转向“标本兼治”

11月11日11时10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至此,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有省部级官员落马。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吕锡文接受组织调查,全国所有的省区市都有省部级官员落马,说明中央反腐败“打老虎”实现了全覆盖,符合中央一贯坚持的反腐败策略,即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一周内3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11月11日中午,记者的微信朋友圈开始刷屏一则消息:吕锡文被查。

吕锡文,女,今年满60周岁,北京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北京行政学院院长。

吕锡文是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第12位中央候补委员,也是第二位省部级女官员。此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中,唯一的女性是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白云。

简历显示,吕锡文是浙江宁波人,大学毕业后,曾任北京工业学院分院团委副书记,后来从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职务上一路晋升,直至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现任北京市委副书记。

据《北京日报》11月3日消息,吕锡文“近日”曾出席首届“北京社会公谊汇”展示活动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展示。该活动的开幕式于11月1日下午举办。这是吕锡文最近一次公开露面。

此前一日,上海“首虎”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落马。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艾宝俊,今年55岁,辽宁辽阳人,现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艾宝俊曾在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工作了13年之久,担任过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兼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此之前,他在宝钢集团公司时的旧部崔健、赵昆已被调查。今年3月,宝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崔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今年8月,宝钢集团副总经理赵昆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被撤职。

再往前几天,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宁夏“首虎”白雪山今年54岁,陕西吴起人,先后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郊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吴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有意思的是,白雪山被查当天,中纪委副书记张军正在宁夏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党委、纪委及银川市、固原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将上述3人接受组织调查的时间放在一起可以看出,他们在短短一周内先后落马。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也观察到这一现象,同样认为这实现了“打虎”全覆盖。在此背后,正是“零容忍”态度和“全覆盖”策略贯穿了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工作。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