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始终贯彻“从严治党” 中国反腐没有“纸牌屋”

发布时间: 2015-10-05 14:32: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艳玲 肖冰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从严治党 习近平 党建 从严治警 反腐工作

中国网10月3日讯(记者 张艳玲 肖冰)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关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高度,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反腐和从严治党,尤其是在今年9月份访美期间,更是向全世界亮明中国共产党的反腐态度。他直言,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是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中国人民希望得到美国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

习近平讲话谈党建 始终贯穿“全面从严治党”主题

作为拥有8779.3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威望和能力,直接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命运。面对党内的疑虑和社会的观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正是这样的决心与意志,开启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反腐败的大幕,用反腐败重塑中国共产党的形象。

中国共产党与腐败的关系是水与火的关系,坚决同腐败现象做斗争,是党章规定的每个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中国把反腐败作为必须打赢的、一场输不起的战争。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容不得半点松懈和停顿。

中国网记者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的系列讲话发现,这些讲话不是笼统地就党建谈党建,而是始终贯穿一个很明确的主题——“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分析新时期党的建设基本态势与客观要求、自觉运用中国共产党执政与建设规律的基础上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从转变作风入手,通过反腐败发力,用制度作保障,用信仰塑灵魂,从小到大、从外到内,标本兼治、固本培元,勾勒出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的实践逻辑。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地方代表团审议时,站在全党的高度,对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成为今年两会上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最强音。

习近平访美期间直言腐败问题是一个顽症。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廉政研究室主任、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蒋来用分析称,习近平讲话是坚持实事求是精神的体现,显示出了鲜明的问题导向思维。

习近平访美期间讲话中特别提出打铁的人就是中国共产党。蒋来用说,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形象描绘,铁匠打铁除了要自身硬,还要有策略、有套路,习近平强调了两句话,一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二是“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最后着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