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珠纽约受审 法官未作“政治庇护”判决(图)

发布时间: 2015-09-30 15:02:18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林菁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杨秀珠 政治庇护 法官 判决 受审 红色通缉令 天网 侨报

当地时间2015年5月28日,美国新泽西州卡尔尼,哈德逊县惩教中心景象。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纽约办公室发言人马丁内斯(Lou Martinez)当天确认,中国红色通缉令一号女嫌犯杨秀珠被美方羁押,听候被遣送回中国。杨秀珠目前属于美国新泽西州哈德逊县惩教中心在押人员。

  杨秀珠资料图

据美国《侨报》报道,中国百名“红色通缉令”头号逃犯杨秀珠于当地时间28日在纽约曼哈顿联邦移民法庭受审。杨秀珠聘请一名中文流利的中国专家出庭作证,美国政府也派出通晓中文的两名律师负责此案,双方律师进行长达2个半小时的辩论交锋。当天法官未决定是否给予杨秀珠“政治庇护”。杨秀珠的命运如何,还是个悬念。

杨秀珠被关押在新泽西州哈德逊郡的移民拘押所,由于杨秀珠受国际刑警通缉,法庭不准其保释。因此杨秀珠提出加速提出“政治庇护”申请,其代表律师为柯自明(Vlad Kuzman)。

据悉,今年4月,中国方面启动“天网”行动,提升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为此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红色通缉令上100名外逃人员中的40人逃往美国,其中杨秀珠名列首位。杨秀珠曾任浙江省温州市副市长、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2003年4月携家人出逃,后辗转新加坡、美国、荷兰等多个国家。

据《侨报》独家消息来源,28日,杨秀珠的弟弟和堂(表)妹来到法庭并见到杨秀珠。被关押者都穿着橘红色囚衣戴手铐出庭。

柯自明请来的中国专家是一个曾到过中国的美国人。该名中国专家进入法庭内作证45分钟。

柯自明两个半小时后才出来,由于法官当天还有其他案件要处理,而杨秀珠案的审理花了大半个上午,至中午12点,法官未决定是否给予杨秀珠“政治庇护”,杨秀珠还要再出庭。

报道称,杨秀珠自从2014年被捕后关押至今,其律师如此用心地聘请中国专家作证,可见杨秀珠想尽快在第一回合打赢官司,如果移民法官拒绝给予“政治庇护”,她还可以上诉,但翻案将会困难得多,而且耗费很长时间。

如果杨秀珠赢了官司,美国政府有30天时间考虑是否上诉,如果杨秀珠输了官司,也同样有30天时间决定是否上诉。从目前来看,不管法官批准还是拒绝杨秀珠的“政治庇护”申请,输了官司的一方应该都会上诉。进入上诉程序后,案件由弗吉尼亚移民上诉委员会受理,当事人不必出庭。整个程序走下来,由于不断延庭,可能拖两三年时间。

据此前报道,9月18日,同为“百名红通人员”的杨秀珠胞弟杨进军被从美国强制遣返回国,这是“天网”行动公布红色通缉令之后,首例从美国强制遣返的“红通”嫌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8日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答记者问时表示,杨进军被遣返,表明中国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协助。腐败分子无论跑多远、跑多久,我们都会全力将其捉拿归案,杨进军被强制遣返,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重要进展,为双方下一步该领域合作打下重要基础。(林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