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降薪后有员工离职 公司专门发文要求约束

发布时间: 2015-07-19 11:50:26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国企 降薪 员工离职 公司治理 公司亏损 员工待遇 公司工会 基本年薪

郁闷半年了。从2015年初开始,林红(化名)每个月只能拿到2000多元的基本工资,以前每月都有的960元的月奖已不见踪影。

林红是石油系统的一名员工。她的工资由基本工资、月奖和绩效奖组成。受石油系统全员降薪影响,她们单位今年可能在月奖和绩效奖中,选发一项。

与降薪感受相印证的是网上流传的一家石油公司的人事部文件《关于下达2015年度工资总额预拨计划的通知》,文件称“结合低油价下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统一按照各单位2014年工资总额实发数的85%核定。”

在一家石油钻井公司工作的职工陈辉(化名)对于经济环境感受得更为直观。由于项目工作量不足,这位经常“漂”在国外的小伙子今年干脆待在了国内。

陈辉说,他所在的公司属于工程公司,主要根据工作量决定奖金和绩效的发放。现在他的基本工资是3000元左右,公司一位副处级领导的基本工资也只有4000多元。绩效减少的确对他们产生了很大影响。

受经济形势影响采取降薪措施的国企不只是石油系统。

从5月开始,此前四次加薪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进行了薪酬回调。据某地方铁路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他所在的工务段人均降薪300~400元,内部流传的降薪理由是公司亏损。

5月22日,神华集团的官方微信发布公告,受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价大幅下降及电价下调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神华集团2015年会按全员工资总额的10%下调员工的薪酬总额。

国资委首席专家李锦分析,当前部分国企薪酬发生的变化,与企业生产形势有直接关系,因为企业预拨的工资总额与经济形势的变化相一致。2008年金融危机时,有些国企只有一般的降薪要求。现在有了可操作的制度,效益与薪酬挂钩也就能贯彻落实了。

李锦同时强调,一些国企全员降薪可能会给基层员工带来消极情绪,但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过去是干多干少一个样,现在把效益与个人薪酬进行挂钩,可以让员工关心切身利益的同时,也关注企业的经营情况,更有利于调动职工民主参与的积极性。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