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因违纪被留党察看

发布时间: 2015-07-19 11:22:07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许路阳 王姝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留党察看 纪宝成 湖北工业大学 人民大学招生 人大 原任 党员权利 罗国杰

纪宝成 1944年生于江苏扬州,1981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历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副教务长、教务长,商业部教育司司长,国内贸易部教育司司长,国家教委高等教育司司长、计划建设司司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兼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主任等职。2000年9月起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在任11年,2011年11月因年龄原因卸任。

资料图片

取消副部级待遇;知情人透露纪宝成被内部通报后两校医护送其回家

昨日,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因违纪被内部通报,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并被取消副部级待遇。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底,中国人民大学在高层范围内曾经通报过纪宝成的问题。

2011年11月,纪宝成不再担任人民大学校长职务。

1 “身边人”蔡荣生被逮捕 女秘书胡娟卸任领导职务

中国人民大学多名教职员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纪宝成的问题与中国人民大学原招生处处长蔡荣生有关。按惯例,招生处处长这一职位在人民大学要轮岗,三年轮一次。但蔡荣生有了纪宝成学生这个特殊身份,一连担任了8年招生处处长。

蔡荣生曾在人大商学院攻读在职博士,导师正是纪宝成。

2014年5月,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向公众宣布,以涉嫌受贿罪决定对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予以逮捕。经查,2006年至2013年期间,蔡荣生利用职务便利,在学校特殊类型招生过程中为考生提供帮助,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但直到目前,蔡荣生涉嫌受贿一案,尚未有官方公布的最新进展。

中国人民大学一名中层干部向新京报记者讲述,蔡荣生被调查后,她专门当面向纪宝成询问过有关蔡荣生的事情,纪宝成当时回应称,蔡荣生有清华本科、人大硕士、人大博士学历,和在政府部门的工作经历,他想回学校工作,我能不让吗?

另据了解,纪宝成之前的女秘书胡娟因破格提拔教授等事,曾遭遇诸多质疑。此前,她已卸任人大教育学院执行院长一职。2009年6月,胡娟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的理学博士学位,1年后被学校评聘为教授,2013年成为博士生导师。

2 通报后派校医送其回家 两干部通风报信受处分

新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去年底,中国人民大学在高层范围内曾经通报过纪宝成的问题。通报行文非常简短,只是称因违纪问题,纪宝成受到了留党察看处分,并取消副部级待遇。但纪宝成到底涉及了什么问题,通报行文中并没有提及。

该人士称,通报纪宝成的问题时,还特意派了两名校医护送纪宝成回家,担心他的身体出问题。此外,中国人民大学还有两名处级干部由于向纪宝成通风报信,也受到了处分。

2011年11月23日,中组部副部长到人民大学宣布:因年龄原因,纪宝成不再担任人民大学校长职务。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