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布局严查“群众身边”腐败 “打蝇”成反腐重点

发布时间: 2015-06-04 17:21:4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方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纪委 腐败问题 群众身边 苍蝇 案件 打虎 打蝇 从严治党

中国网6月4日讯(记者 魏方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日刊发云南省纪委的消息,去年以来,云南查处村官违纪违法案件2128件2358人,“不少网民留言,为严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拍手叫好。”

这一通报,也让今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包含“群众身边”这一关键词的文章数量,上升到了148篇。中国网记者注意到,突出强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成为中纪委近期通报的一大特色。

“打虎”节奏放缓 “打蝇”成通报重点

今年3月份以来,中央“打虎”节奏趋于放缓。截至目前,共有河北省委原常委景春华、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建一、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等八名省部级官员先后落马。

这八人中,有六人是在3月份被查。四月份至今,共有两只“老虎”落马,每月一“虎”的频率也创下了“新低”。但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中纪委对“群众身边”腐败案件的通报频率,正在迅速上升。

以“群众身边”为关键词,中国网记者搜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现,截至今年6月4日,2012年十八大至今,文中含有该词的文章、评论、通报等共计538篇。其中,2012年2篇,2013年140篇,2014年大幅升至248篇。2015年至今不足半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48篇,分别为1月20篇,2月23篇,3月26篇,4月36篇,5月36篇,6月7篇。

统计发现,这538篇文章中,题目中包含“群众身边”关键词的,共32篇。2013年有3篇,2014年为7篇,2015年至今已有22篇。这22篇中,前三个月均为0篇,从4月开始,这一数字开始呈现增长态势:4月为5篇,5月达14篇,6月的前四天已有3篇。

“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都是什么

“群众身边”的“苍蝇”都是哪些人群?腐败问题又有哪些?中国网记者从4月份至今的消息中,随机挑选了5个省市的通报共计42起案件,分别为山东的8起,贵州的13起,厦门的6起,广东的8起,江西的7起。

这42起案件中,级别最高的为科级干部,职务最低的为村出纳、村小组组长。涉及村(社区、街道办)党支部书记或主任的案件最多,达到16起,占比38%。梳理通报发现,腐败方式包括挪用资金、侵吞补偿款、编造虚假合同、贪污公款、受贿等。

在被通报数字的案件中,涉及金额最多的达数千万元。广东省纪委今年5月通报,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宫花村党支部原书记郭仲强、党支部原书记助理兼宫花经济发展公司原经理张连合,挪用宫花村集体资金1131万元归还赌债;张连合伙同公司财务马雪梅,共同侵吞宫花村国有土地或土地补偿款7249万元;郭仲强还侵吞宫花村国有土地拍卖款124万元,收取他人向宫花村购买土地款393万元后占为己有。

涉及人数最多的,则为贵州省纪委今年6月通报的“六盘水市医药购销领域腐败窝案”。该案涉案人员122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84人(科级以上干部9人),立案调查15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此案涉案总金额1750余万元。

未来反腐重点向地方基层延伸

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报告强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这一论述,为十八大至今的“打虎拍蝇”奠定了基调。在第二年的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说,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此后,中央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打虎”运动,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超百名“大老虎”先后落马,赢得了党心民望。然而,基层的“打蝇”反腐并不给力,一些地方纪委“欺软怕硬”,避重就轻,不敢动真碰硬。不少民众对身边的反腐现状并不满意。

2015年,在一篇名为《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的文章中,中纪委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域,落实到党的各级组织。不能像深深的海洋,表面上九级风浪,下面却纹丝不动。”此前,王岐山在河南调研时强调,“今年要在巩固省一级成果的基础上,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落到地市一级。”

可以预料,未来反腐的重点将继续向地方基层延伸,以“打苍蝇”“抓问责”为重点,最终要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