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变“腐败圈”:贪官缘何频被商人“围猎”

发布时间: 2015-04-10 08:51:5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石志勇、陈晨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朋友 朋友圈 腐败问题 贪官 腐败官员 底线 围猎 腐败圈

新华网西安4月9日电(记者石志勇、陈晨)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9日上午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一审宣判,廖少华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一百三十万元。

疏理廖少华等近期落马贪官的堕落轨迹,不难发现其共同点都是被朋友“拉下水”。近年来,在畸形的官场文化影响下,一些官员的“朋友圈”逐渐演变成了“腐败圈”。他们在贪念驱使下,成为商界的“围猎”对象,一步一步与其“朋友”结成了腐败“同盟”,不惜逾越党纪国法的底线为“朋友”输送利益,并最终沦为阶下囚。

升官路上商人“追随” 利益输送源源不断

9日上午10时,廖少华被法警押入法庭。法院经审理查明:2004年春节至2012年6月,被告人廖少华在担任贵州省六盘水市市长、中共黔东南州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公司或个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非法收受陈春章等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324万元。在担任黔东南州委书记期间,滥用职权,造成国家财政资金损失人民币310.6372万元。

据介绍,廖少华的认罪和悔罪态度一直较好。他庭审陈述时说,自己是“温水煮青蛙”被朋友拉下水的。

廖少华转战多地任职,湖南籍商人陈春章一直跟随其左右做生意。廖少华为陈的企业多个事项提供帮助和照顾,并先后10次收受陈给予的人民币共计394万元。

无独有偶,与廖少华一前一后被宣判的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也“处境相同”。“回过头来看,我的主要问题发生在一个20多年的朋友圈。”季建业在庭审时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许多官员出现腐败问题,往往自称是被朋友拉下马,归因于“朋友圈”,其实这是一种借口。关键还是官员自己出了问题,自身经不起种种诱惑,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