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反腐:从审计风暴到巡视调查

发布时间: 2015-04-07 09:14:34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涂重航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一汽马自达销售 一汽集团 城市综合体 宏鼎 审计风暴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一汽奥迪 4S店

3月26日,一辆宝马轿车从长春市“名仕山庄”驶出。这个别墅区,被称为一汽的“厂长楼”。中央巡视组在巡视意见中曾对其“点名”。新京报记者涂重航 摄

从2011年到2014年,审计、巡视和再巡视,徐建一落马之前,一汽经历了漫长的“反腐进行时”

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开完两会后,被中纪委带走调查。

自2011年以来,国家审计署进驻审计后,一汽多名中高层领导落马,有的已被判刑。

去年,中央巡视组进驻一汽开展调查,查出一汽集团存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力、顶风违纪和整改工作不力、汽车销售和资源配置领域腐败多发等4大问题。

这4大问题件件指向一汽集团的高层负责人。

据一汽退休干部透露,徐建一在任集团董事长以来,一汽高层享乐之风严重,一些老干部不断举报现任管理层奢靡腐败。

部分老干部对现状不满

有一汽内部职工称,前些年,常有老干部在一汽集团大楼前,放着高音喇叭指责现任管理层。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有些反常。在代表团组审议会上,坐在主席台上的他几乎没有和旁边的吉林省领导说过话。

一位曾被其三次拒绝采访的记者回忆,两会期间,徐建一表情总是很严肃。面对采访,他显得很烦躁。

3月15日,全国人代会刚结束,徐建一在金台饭店被带走。当日下午,中纪委网站宣布,“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生于1953年的徐建一与中国一汽同龄。

作为一汽的子弟,徐建一除了2003到2007年外调入吉林省任职外,其他时间均在一汽生活、工作。

2008年,徐建一成为这家央企的掌舵者。他提出的“施政目标”是带领一汽集团发展自主品牌和整体上市。

在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前,徐建一主政一汽七年间,不仅未能完成“施政目标”,一汽的市场地位也在不断下滑。这个成绩令一汽人倍感失望。

一位接触一汽高层的人士称,长期以来,一汽人都有一种荣誉感、优越感。近几年,公司之间收入差距拉大,干群之间待遇差距也不断加大,也导致那些从建厂开始,一家三代在一汽工作的人对现状不满,特别是一些老干部因为待遇问题,不断向有关方面举报现任管理层奢靡腐败。

有一汽内部职工称,前些年,常有老干部坐着轮椅,佩戴着勋章在一汽集团大楼前,放着高音喇叭指责现任管理层存在问题。“这些老干部们对一汽感情很深,现在的失落感也很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