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江西省委巡视组工作:个别谈话怎么有效怎么谈

发布时间: 2015-04-01 11:31:3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个别谈话 江西省委 一对一 二对一 探班 接访 瑞昌市 庐山区

中国网4月1日讯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纪委网站刊文揭秘江西省委巡视组如何工作,文章显示,在与被巡视对象进行个别谈话时,是以“二对一”还是“一对一”的形式进行,视具体情况而定怎么有效怎么谈。

走进江西省首轮巡视工作现场:探访巡视组如何工作

3月中旬,江西省委6个巡视组陆续进驻相关县(市、区),开展首轮专项巡视。巡视组是如何工作的?笔者来到省委第二巡视组所在的九江,对巡视工作进行“探班”。

“二对一”还是“一对一”谈话?怎么有效怎么谈

省委第二巡视组共有16人,第一批进驻的县(市、区)包括庐山区、瑞昌市、湖口县、彭泽县,巡视时间为一个月。“与前几轮常规巡视相比,本轮专项巡视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陈松远表示,16名工作人员被分成4个小组分别进驻,每个小组由一名现任或曾任厅级干部带队。

“尽管我们在进驻前就掌握了一些材料,但经验告诉我们,巡视工作要做到‘带题不选题、巡中来定题’。”为尽快摸清情况,确定巡视工作的重点和主题,在省委第二巡视组有这么一条规定:在与被巡视对象进行个别谈话时,是以“二对一”还是“一对一”的形式进行,可以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谈话任务比较重,且“一对一”谈话能够取得谈话对象的充分信任,经组长同意,可进行“一对一”谈话。

在开展个别谈话工作时,副处级以上干部为必谈对象;巡视组工作人员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找其他干部进行谈话。除个别谈话外,开展问卷调查和民主测评,也是发现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陈松远介绍说,去年,在对一家省直单位进行常规巡视时,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测评中得分低。为此,巡视组将此人列为重点巡视对象,最终发现了一些问题。

白天忙接访,晚上整材料,加班加点是常事

瑞昌市某酒店一楼的一个房间,是巡视组设立的接访点。3月27日14时30分,之前已与来访群众在电话中约好见面时间的巡视干部魏福水,准时来到这里。

由于对巡视工作了解不多,一些群众误认为巡视工作“包打天下”、什么都管。魏福水说,对待群众反映的与巡视工作侧重点有偏差的问题,他一般会进行整理并及时转交有关部门,而这个工作量又相当大,因此,熬夜到凌晨是常事。

从事建筑工程造价行业多年、首次被抽调进巡视队伍的龚桂林认为,时间不等人,只能边干边学。虽然面对一些问题还比较陌生,但牵扯到工程造价方面的问题,龚桂林一看就明白,这让巡视组其他成员纷纷竖起大拇指说“有了专业技术人员,想在巡视组面前蒙混过关就更难了”。

陈松远说,提供涉及副处级以上干部的线索,来访群众可以随时与巡视组工作人员见面;反映其他干部问题的线索,巡视组会及时转交当地纪检监察部门立查立办。去年,省委巡视组在九江市进行常规巡视时,有群众反映市农业局某副局长的相关问题。次日,巡视组就将问题转交给九江市纪委。第三天,九江市纪委组织人员进行核实,并很快对这名副局长开展组织调查。

巡视工作有保密纪律,既能发现问题也可保护干部

无论是在庐山区还是在瑞昌市的巡视小组,出于保密需要,巡视组工作人员的吃、住、接访都集中在接待宾馆内。

在瑞昌市负责带队巡视的杨新生说,做好工作的前提,是被巡视单位要积极配合。在这一轮专项巡视中,巡视组提出调取资料、查阅账目等要求,被巡视单位相当配合。“从资料、账目中发现什么问题,我们都会记录下来。记录的东西是机密,千万不能泄露。”杨新生说,工作人员离开房间时,都会先将这些材料锁进保险柜。为了保密,群众反映问题的邮箱,只有巡视组工作人员才能打开。

杨新生表示,随着巡视工作的深入,后期巡视组所找的谈话对象、谈话问题大多是有所指的,这就更需要巡视组工作人员增强保密意识。“我们是代表省委出来巡视,要对被谈话人负责,要对得起他们的信任。”

“巡视工作中,发现问题是担当,保护干部同样是担当。”陈松远说,一些干部因为在工作中敢说敢做,容易得罪人并被举报。巡视组在工作过程中,可以就所掌握的实际情况,对这一类干部的情况进行澄清。

返回顶部